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绘就“大写意” 精雕“工笔画”

——习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5周年记


■本报记者 庞清杰

始知丹青笔,能夺造化功。

5年前,习主席提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用如椽巨笔,勾勒出一幅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壮美蓝图;5年来,“一带一路”夯基垒台,立柱架梁,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化为现实。

习主席指出,过去几年共建“一带一路”完成了总体布局,绘就了一幅“大写意”,今后要聚焦重点、精雕细琢,共同绘制好精谨细腻的“工笔画”。习主席以画为喻,既形象生动概括了过去5年共建“一带一路”取得的成就,也为未来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指明了努力方向。

(一)

这些伟大的瞬间,注定为历史铭记——

“我的家乡陕西,就位于古丝绸之路的起点。站在这里,回首历史,我仿佛听到了山间回荡的声声驼铃,看到了大漠飘飞的袅袅孤烟。”2013年9月7日,习主席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重要演讲,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

“几百年来,遥远浩瀚的大海没有成为两国人民交往的阻碍,反而成为连接两国人民的友好纽带。满载着两国商品和旅客的船队往来其间,互通有无,传递情谊。”2013年10月3日,印度尼西亚国会,习主席在演讲中提出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

5年后的今天,当我们目睹了“一带一路”建设的丰硕成果,再度回望这些历史瞬间时,更能明白这一倡议之于世界、之于人类的重大意义。

这一倡议,坚持合作共赢的新理念。它摒弃丛林法则、不搞强权独霸、超越零和博弈,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致力于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开辟出一条合作共赢、共建共享的发展道路。

这一倡议,提出均衡发展的新路径。它联通陆海,超越了传统意义上陆海两分的地缘思维模式。“一带”东边牵着亚太经济圈,西边系着欧洲经济圈;“一路”则将沿线国家串联起来,形成海上贸易带。“一带”携手“一路”,超越了以往单向度的海洋型全球化,有利于推动世界经济均衡发展。

“一带一路”倡议,穿越历史、对接现实、面向未来,是心怀天下的中国担当,是造福世界的时代交响。

它从历史中走来——

自张骞“凿空西域”,中西方交通实现历史性开拓。先辈们穿越大漠草原,在亚欧大陆开辟出“整个旧世界最长的路”;穿越惊涛骇浪,闯荡出“一条自中国东南出,横穿印度洋诸港之航道”。“路丝”“海丝”绵亘万里、延续千年,积淀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从理念、愿景到行动,“一带一路”倡议不仅继承和发扬着丝路精神,更赋予古代丝绸之路以全新的时代内涵。

它观照当今现实——

当今世界,虽然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更加强劲,但孤立主义、保护主义抬头,逆全球化暗流涌动。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是摆在全人类面前的严峻挑战。而“一带一路”倡议直面时代命题,用新的发展观、合作观、义利观,“为21世纪的国际政治定调”。有埃及学者感慨:“多少年来,西方国家在中东地区输出军火与动荡;而中国带来经济合作发展倡议,我们求之不得!”

它着眼未来发展——

“一带一路”倡议,打开了新的发展空间,将政治互信、地缘毗邻、经济互补的优势,实实在在转化为推动经济持续增长的强力引擎。罗马尼亚前总理蓬塔曾表示:“欧洲要睁眼看世界了!我们未来5个月都说不准、看不清,中国人却在设计50年后的事了!”

“一带一路”源于中国,属于世界。正如习主席所指出,不论来自亚洲、欧洲,还是非洲、美洲,都是“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合作的伙伴。“一带一路”建设将由大家共同商量,“一带一路”建设成果将由大家共同分享。

(二)

大道致远,镌刻着中国担当。

从亚信上海峰会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到G20杭州峰会引领世界经济新航程;从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在国际格局深度调整的背景下,东方大国一次次展现了责任担当。

阿曼驻华大使阿卜杜拉·萨阿迪认为,在很多国家的人民眼中,中国是一个“给他们带来希望的国家”。

过去5年,中国担当为共建“一带一路”标记了一个个生动注脚——

2014年11月8日,习主席在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北京会议召开前夕,宣布中国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投融资支持;

2015年3月28日,中国对外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

2015年12月25日,中国倡议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正式成立;

2017年5月14日至15日,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习主席提出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擘画了“一带一路”建设的目标和路径,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一带一路”、怎样建设好“一带一路”等重大问题;

2017年10月24日,中共十九大通过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被正式写入党章;

……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同时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从改革开放到共建“一带一路”,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曾经,中国只是全球化的参与者;如今,中国已发出了引领全球化方向的时代强音。

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一带一路”既是中国继续深化改革开放的战略举措,也是联通中国梦与世界梦的国际合作平台。这一倡议,从理念构想到人心聚合,从顶层设计到行动规划,都贯穿了坚定开放的理念,以创新、包容、协调发展作为新路径,力求构建一个蕴含不同文明、实现全人类共同发展的富强之路。

中国是世界上最有活力的经济体,也是世界经济的发动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中国将与沿线国家携手创造更多的奇迹。

(三)

“真没想到,中国和欧洲,可以这么近”——万里之遥的欧洲人如此感慨;

“中国就是哈萨克斯坦的大海”——没有出海口的哈萨克斯坦人这般赞叹。

这一切都缘于“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的成果!

今年8月26日,随着德国汉堡至中国武汉的X8044次中欧班列顺利到达武汉,中欧班列已累计开行1万列。作为往来于中国与欧洲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钢铁驼队”,中欧班列已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标志性成果。这样的成果,正在“一带一路”沿线次第开花。

它让许多人找到出路——

“以前没有收入,我们只能租村里人的地种些水稻、蔬菜。”中国电建中老铁路项目部员工、24岁的老挝单身母亲阿咪说,那时,她抱着女儿,望着村庄的田野、周围的高山还有高山之上的蓝天白云,却怎么也望不到出路。“中老铁路让我的生活有了新的希望,我想我的未来也会与这条铁路息息相关”。

它让许多人感到提气——

在菲律宾菲华各界联合会主席蔡志河看来,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沿线国家提供了一种经济发展的新方案,承载着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共同向往,“非常提气!”

它让许多人看到希望——

2016年秋,一支由50辆卡车组成的车队从喀什出发,一路行驶3000余公里,抵达瓜达尔港。来自中国的货物首次从陆路穿越巴基斯坦,直抵印度洋,扬帆出海。时任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在瓜达尔港见证开航仪式时赞叹:“今天,标志着新时代的黎明。”

一个个动人故事,犹如诗行,汇聚成共建“一带一路”的壮美史诗——

5年间,“一带一路”顶层设计初步完成,四梁八柱已经建立,“一带一路”进入国际话语体系,写入联合国大会、安理会等重要决议;以双边合作筑底、多边机制呼应、高峰论坛引领的“三位一体”国际合作架构初步搭建;

5年间,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签署范围自亚欧大陆拓展至非洲、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南太平洋地区;中国同“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货物贸易额累计超过5万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超过60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20多万个就业岗位;

5年间,“钢铁驼队”疾驰亚欧大陆,滚滚巨轮航行碧波大洋;一条条道路铺展开来,天堑不断变成通途;一个个项目破土动工,发展建设方兴未艾。

“一带一路”正在深刻改写着当今世界“碎片化”的地缘政治现实。“断点”被联通、“栓塞”被疏通、“脉搏”在跃动,世界变得更加通畅!

(四)

未来,共建“一带一路”还将上演更多精彩篇章!

秋风送爽,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9月4日圆满落幕。习主席在峰会上指出,中非共建“一带一路”,是造福中非人民的共同繁荣之路,是言必行、行必果的务实合作之路,是敞开胸怀拥抱世界的开放包容之路,是推动贸易和投资便利化的自由通畅之路。这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又一动人时刻。

经过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的5年,共建“一带一路”正在向落地生根、持久发展的阶段迈进。

一位法律政治学者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作为中国提出的一种新型全球合作模式,改善了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并在过去5年打下了扎实基础。“每个国家发展情况不同,作为一个全球发展新平台,‘一带一路’建设接下来不断走深走实,完善法治保障体系,将使更多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搭上发展的快车”。

“一带一路”不仅能走得稳,还能走得远。

基辛格在《世界秩序》一书中写道:“评判每一代人时,要看他们是否正视了人类社会最宏大和最重要的问题。”“一带一路”之所以应者云集、成果丰硕,正因其直面人类发展的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给出了解决世界问题的中国答案。

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中国有决心——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共建“一带一路”是经济合作倡议,不是搞地缘政治联盟或军事同盟;是开放包容进程,不是要关起门来搞小圈子或者“中国俱乐部”;是不以意识形态划界,不搞零和游戏,只要各国有意愿,我们都欢迎。

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世人有信心——

著名历史学家彼得·弗兰科潘在其著作《丝绸之路:一部全新的世界史》中写道,“一带一路”倡议是为了造福天下这一共同事业而提出的,是一个“深度合作的黄金机遇”。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在新的航程上,只要各国同舟共济、携手前行,就一定能驶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光明未来。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