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挥别军营,带着自信再出发


■陈 蕾

峥嵘从军路,转身亦光荣。当一批批老兵胸戴红花,挥别军营,踏上“角色转换、身份转变、人生转折”的新征程,我们多么希望这些曾经朝夕相处的战友,能够华丽转身,在人生的“第二战场”珍惜荣誉,再立新功。

从“兵”到“老兵”,多出的一个“老”字,意味着身份变了,环境变了,从事的职业变了,外在的要求变了。老兵来自老百姓,又回归老百姓;老兵是普通人,却又不同于普通人。作为一名曾经当过兵的人,笔者深知这种变化是全方位、深层次的。如同置身于一个陌生的战场环境,而敌人很可能就是自己。这是人生的转折之路、成长之路,也是挑战自我之路,而要战胜自己、成功转身并不是一件易事。

从军营到社会,无论兵龄长短,都是一名新兵,都需从零开始。笔者在长期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接触过一些退伍军人:有的自认为“啥都能干”,什么条件都敢提;也有的认为自己“啥都不会”,让干什么都打退堂鼓。其实,经过军队这所大学校、大熔炉的锻造,老兵身上具备了忠诚度高、执行力强、坚韧不拔、吃苦耐劳等特质,这也是退伍军人区别于其他求职者的“核心竞争力”。但另一方面,正所谓隔行如隔山,地方经济建设毕竟不同于军营的摸爬滚打,尤其是一些与国防建设关系不大、专业性较强的工作,是退伍老兵所不熟悉、不擅长的。心态好,什么选择都好。求职时,我们不妨忘掉昨天的种种光环,既不能盲目自信、眼高手低,这山望着那山高,也不必妄自菲薄、畏手畏脚,挖到篮子都是菜。

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一个人认清自己很重要,只有把“我能做什么”“我想做什么”“我欠缺什么”想清楚了,才能拨云见日,有备而来地选择与自己相匹配的工作。笔者当兵时曾在电台从事播音工作,退伍后本可以进地方电台继续当播音员,但还是主动放弃了“高大上”的工作。后来从事的第一份工作是到商场当一名售货员,主要想从最基础、最能发挥自身语言天赋的工作做起。我一步一步地从导购、代理商成长为一名企业家。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对于刚步入社会的战友来说,一定要结合自己的专业、爱好和优势,扬长避短,相对精准地去选择新的岗位,比较理性地去规划今后的发展。

梦里常有军号响,人生何处不精彩。退役军人在部队时是战斗力建设的生力军,在社会上同样是国家建设的生力军。据统计,我国本土企业家队伍中,有军人背景的占30%以上,在珠江三角洲和长江三角洲等经济发达地区,则高达60%以上。退役军人企业家已成为企业界闪亮的名片。在全国各地,一大批退伍老兵回乡创业,成为新农村建设的带头人,社会各界盛赞“退伍军人当村官,撑起农村半边天”。战士面前,没有翻不过的山,没有闯不过的关。面对人生的“第二战场”,退伍老兵应坚定信心、敢于尝试,不惧困难、永不言弃。要知道,华丽的跌倒,胜过无谓的徘徊;勇敢迈出第一步,才会收获停不住。

“最初的梦想,紧握在手上。最想要去的地方,怎么能在半路就返航……”这是前几天笔者到部队给即将退伍的老兵做就业辅导时,与战友们共勉的一段歌词。新时代的大门已经打开,新征程的道路已经开辟。告别军营,既是人生的转折点,更是人生的新起点。让我们珍视“老兵”称号,永葆军人本色,少一些焦虑和迷茫,多一些自信和担当,努力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潮流中,闯出新天地,铸就新辉煌。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