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不干打仗的事就等于白当回兵


■张文锋 孟成真

“当兵几年,最盼的就是参加演习、执行任务,最怕的就是忙忙碌碌、却不干打仗的事。”前不久,某部就提升练兵备战动力组织基层官兵座谈。座谈中,有战士坦言:“也许军旅生涯不会遇到战争,但如果不琢磨打仗、不干打仗的事,这个兵就白当了。”朴实的话语里,基层官兵矢志精武的抱负和追求可见一斑。

军队因战而存,军人为战而生。有调查显示,绝大多数战士入伍的初衷,就是为了打仗。入伍誓词里,“苦练杀敌本领,时刻准备战斗”的铮铮誓言,让多少战士热血沸腾。身为军人,必须心无旁骛攻主业,练好一身武艺,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做到不辱使命、不负誓言。倘若不思战务训、主业不精,就愧对军人的职责、士兵的本分,愧对这身神圣的军装,愧对老百姓的期望。

真正的军人,眼睛永远盯着战场,心里时时想着打赢。时下,面对部队训练节奏加快、难度强度加大等实际,很多人倍感兴奋:“越来越有兵味儿了。”有些人却心生感慨:“兵不好当了。”两种态度,反映了两种截然不同的当兵追求:一种把当兵当职业、把打仗当事业,始终把心思和精力放在训练场上;另一种却打仗思想弱化、偏离主课主业,只把当兵作为一种谋生的手段。以这两种不同的态度练兵备战,效果孰好孰差,可谓一目了然。

明天的胜利,孕育于今天的准备之中。我们在训练,对手也在训练。如果没有打仗的心思、练不成过硬的本领,上了战场就谈不上保存自己,更不用说消灭敌人。唯有闻战则喜、以战为业,务战思练、本领高强,才会使自己拥有与军人职业相配的能力水平,使部队拥有能打仗打胜仗的实力底气。

“制心一处,无事不办。”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作为一名战斗员,要想精武强能,脑袋里只能装满打仗的事,决不能心思游移、兴趣外移、精力转移。倘若当兵没有打仗的心,带兵不干打仗的事,无疑是一支军队最大的隐患。

且把今生磨一剑,只待狼烟四起时。“军队是要打仗的。”这个使命追问,给每名军人都注入了一针“丢掉幻想、准备打仗”的清醒剂。我们只有沉下心来、一心务战,让钻打仗、谋打赢成为思想上的追求、行动上的自觉,才能磨砺出过硬的打仗本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