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激活“微环境”的正能量


■陈 辉

前不久,国外一项研究表明,夫妻当中只要有一方在用心减肥,那么另一方即使什么也不干,半年内也有机会减掉3%-5%的体重。

背后的原因很简单,当人们的行为发生改变时,也在改变着身边的“微环境”。不论是饮食还是运动,周边人生活在这样的“微环境”中,自然会受到影响,不知不觉就悄然发生了改变。

“微环境”这个概念,其实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早已体现得淋漓尽致。它可能改变不了大的发展趋势,但却可以影响与人们切身相关的小状态。可以说,人与环境总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微环境”能够通过各种方式,不断影响人的认知和选择。比如,一个学习氛围很浓的班级和一个学习积极性不高的班级,肯定在学习氛围浓的班里提高学习成绩会更快一些。

古人云,“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一个好的“微环境”可以让人身心愉悦、让工作事半功倍。基层带兵也一样,一线带兵人与官兵朝夕相处,一言一行都彰显形象,一举一动都是行为导向。可以说,每名带兵人自身就带着一个“微环境”。带兵人时时处处严要求、做表率,必然产生无形的“正能量”,相反,如果带兵人牢骚满腹、不思进取,又怎能带出一个积极向上的集体?

群雁高飞头雁领。42岁入伍当“新兵”的空降兵部队教授张道炽,以“投身国防,今生无悔”的劲头铆在国防科研重点工程前沿,所带团队中6人被评为空军高级专家、空军高层次人才,7人成长为教授、副教授;火箭军某部发射营营长郭洪海,上任3年带出一大批优秀教练员、精武标兵。实践证明,无论是提升单位凝聚力、战斗力,还是密切官兵关系、纯正基层风气,都需要发挥一线带兵人的“种子”“酵母”作用,充分激活“微环境”的正能量。

调研中发现,个别基层带兵人朝气不足、暮气有余,工作缺乏韧劲,没有认识到“微环境”对身边战友、单位建设的影响。比如,有的学无目标、训无动力,用片面的批评和吐槽渲染负能量;有的习惯于搞光说不练的“嘴把式”,缺少脚踏实地的“实把式”;有的台上“大道理”讲得震天响,台下却把“小道理”奉为圭臬……诸如此类,在潜移默化中改变了“微环境”,让身边战友受到了不小的影响。

邓小平曾说:“连长指导员不以身作则,就带不出好兵来;领导干部不做出好样子,就带不出部队的好风气。”眼下,新兵即将入营,要想让这些新生力量对绿色军营充满憧憬、对军旅生涯充满希望,基层带兵人就必须在讲好每一句话、上好每一堂课、做好每一个示范动作上下足功夫,决不能信马由缰、随心所欲。只要练好“内功”,让自身“微环境”魅力满格,就一定能凝聚起“上下同欲者胜”的正能量。

(作者单位:69241部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