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只有不贪一时之功,不图一时之名,瞄着打仗来练兵,盯着实战来备战,才能在战争来临之时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耐得寂寞筑牢基础


■李鸿文

《梦溪笔谈》中有则故事,北宋文人柳开年轻时参加科举考试,用车载了上千篇文章呈给主考官看,主考官读了文章后竟面无表情。而应试者张景仅拿出一篇短小文章呈给主考官看,竟让主考官喜形于色。张景遂被擢为优等。世人笑曰:“柳开千轴,不如张景一书。”

何至如此?就在于两人的基本功不同,柳开一向作风漂浮,“少好任气,大言凌物”。而张景正相反,沉着稳重,耐得寂寞,扎扎实实打基础。由此观之,一个人要想有所成功,打牢基础是必不可少的。

一个单位的建设也是如此,只有戒除飘浮躁动之气,除去哗众取宠之心,打掉侥幸取巧之念,静下心、沉住气,紧紧围绕上级指示精神和法规,紧密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一项一项地抓,一点一滴地建,把单位建设的基础打牢实,做到件件项项都十分过硬,这样,才能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出色地完成任务。

我们知道,战国名将吴起领兵打仗,极少有败仗,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平时练兵扎实。他要求每名士兵能身穿上、中、下三副护甲,头戴重盔、腰间佩剑、肩扛长矛、携带50支箭和3天干粮,半日奔袭百里之遥,且停下还能拉12石硬弓,如此,方能算合格士兵投入战斗。这样的练兵标准和要求在当时各国军队中都是少有的,但正因为有这样的高标准、严要求,打下过硬的素质基础,因而在与他国特别是与强大的秦国军队作战时都做到了屡战屡胜。反过来设想一下,如果尽搞假把式、花架子,士兵个个都是银样镴枪头,面对数倍于己的强悍秦军能取胜吗?

人们常言:“耐得寂寞,守得繁华。”部队不是“繁华”之地,搞建设也不是为了“繁华”,但要经得住战争的考验,打得了胜仗,必须耐得寂寞打基础。只有不贪一时之功,不图一时之名,瞄着打仗来练兵,盯着实战来备战,才能在战争来临之时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作者单位:武警宣城市支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