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爱”出来的失败


■曹志国 朱炜昊 殷 杰

夏末时节,昆仑山腹地某野外训练场,第83集团军某旅合成一营与合成二营之间一场自由对抗演练悄然打响。

演练开始,二营六连连长高中伟在对部署地域地形进行仔细勘察后,组织官兵构筑简易工事,并对装备进行精心伪装。很快,六连便“消失”在莽莽大山中。

一天傍晚,正当六连官兵准备吃晚饭时,“敌炮火”在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突然而至,官兵们还没来得及做出任何反应便被导调组裁定出局。

连队隐蔽伪装、警戒防护均做得很好,与上级、友邻之间的通信也都是通过密语传输,怎么突然就被“敌”发现了呢?复盘时,一营参谋夏维道出个中原委:“正是你们从附近村庄小卖铺大量地订购食品,暴露了你们的位置。”

原来,在疏散地域隐蔽后,六连干部发现,部分执行任务官兵经常错过饭点。出于关爱,连队便悄悄从附近村庄小卖铺订购泡面、饼干和火腿肠等食品,作为这部分官兵的干粮。

一天,一营侦察分队战士邱纪宇路过镇上一个批发市场时,不经意间听到一户商家说道:“这几天也不知道怎么了,镇北边那个村子对泡面、饼干和火腿肠的需求量特别大……”

这背后肯定有玄机!随后,警觉的邱纪宇来到商家口中的村庄,对周边展开仔细侦察。果不其然,在村子旁边一个山坳里发现了六连官兵踪迹。

邱纪宇立即将六连隐蔽点位坐标和兵力部署情况用北斗手持机向上级进行了汇报。接到情报后,一营指挥部立即对这几个隐蔽点进行了“炮火”覆盖。为此,便有了文章开头那一幕。

短评

让“硝烟味”成为“军人味”

■第83集团军某旅政治工作部主任  王道峰

说实话,二营六连这样的“新闻”已经不新了。但今天这个部队因为一盒泡面吃了败仗,明天那个部队因为一份外卖暴露了位置,如此“旧闻”层出不穷,就成为新闻了。

对于在演训场不能随意购买地方生活用品这条战场纪律,我想六连干部肯定是清楚的,相信在部队开拔前,官兵也接受过相关教育,可为何总重蹈覆辙呢?根子还在于思想深处的和平积弊作祟。

一位军事理论家曾说:“军队平时环境离战场越近,越能打仗。”沉溺“生活味”的军人,就不可能习惯“硝烟味”。如果只想着过得舒服、过得轻松,在练兵备战时“忙里偷闲”寻求舒适安逸,就会弱化军人血性,消磨战斗意志和战斗作风,上了战场必定要吃败仗。

军人一日,都应是为了打仗而过的“艰难一日”。多在实战氛围中锤炼,多在艰苦环境里磨砺,多在复杂条件中锻造,把打仗的本领练强,方能在未来战场上赢得胜利。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