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科技周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弹药库“热”炸了


今夏,韩国迎来百年一遇的高温天气,一个弹药库甚至“热”炸了。经初步推定,事故原因是炮弹装药因高温引发化学反应,波及附近存放的炸药、白磷弹等,引起了殉爆。

作为存放各类弹药和爆炸物的“大本营”,弹药库是军队火力的“源头”,也是安全管理的重心。战时,弹药库往往是敌方优先打击的对象。平时,恶劣环境或管理不善都可能造成意外事故。

弹药库具有管理高风险性和作业高危险性两大特征,这对仓库管理人员的素质提出了极高要求,因而有“火山口上的弹药兵”一说。为保证弹药质量,弹药库内温度湿度有着严苛的要求,部分特殊弹药还需要保温。一旦存储环境发生剧烈变化,弹药极有可能“性情大变”。通常,世界各国会采取建设地下弹药库或“冰窟”弹药库等措施减少安全隐患。

弹药存储不仅对温度湿度要求很严,排列摆放方式也要符合“强迫症患者”的口味——一眼望去,弹药库内弹药箱整整齐齐,码放高度、间隔宽度都有明确规定。如此摆放,并不是因为仓库保管员都是“处女座”,而是要充分考虑存储安全和作业效率等要素。比如,各弹药堆垛之间预留的特定距离,既可以为仓库保管员提供作业空间,也可以降低弹药的殉爆率;弹药箱摆放的高度,必须在该型弹药的跌落安全高度以内,以保证弹药作业时有较大的容错率。

随着科技发展,弹药库也在不断升级。恒温弹药库、智能弹药库等新型仓库逐渐投入使用,大幅提升了弹药库的安全指数和作业效率。

(图/吴志峰 文/刘建元、张家铭)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