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国防军工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识人用人谨防“晕轮效应”


■裴信明

心理学上的“晕轮效应”,指的是认知者对一个人的某种特征形成好坏印象后,还会倾向于据此推断该人其他方面的特征。这种感觉,就像月晕的光环一样,向周围弥漫扩散,从而掩盖了其他的品质特点。在识人用人方面,这一现象值得注意。

“事之至难,莫如知人;事之至大,亦莫如知人。”如何考评一个人,绝不是一件简单的事。评判人才的这把尺子,必须从多方位综合衡量。如果像“晕轮效应”那样用一种眼光看优劣,由局部定全局,很容易陷入偏见的误区。“晕轮效应”反映的是一种以点概面、以偏概全的思维方式。如果延伸到企业日常工作中,有百害而无一利。比如,在有的管理者眼中,员工身上暴露出的点滴问题,受“晕轮效应”影响后,问题存在的范围往往会从点滴扩散到整体,进而对他们全盘否定。

不可否认,片面的认识带来错误结论,将会给干事者带来很大的思想包袱,自信心和积极性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挫伤。更有甚者,人才在一次次的否定中流失,给企业人才队伍建设带来不利影响。

古人说:“尺有所短,寸有所长;物有所不足,智有所不用。”山有巅峰和谷底,人有长处,也有短板。被誉为清代“中兴名臣”的左宗棠虽然在收复新疆等事件中有着丰功伟绩,但也曾在科举会试上留下了三次考场败北的遗憾;陈景润是有名的数学家,但他并不是一个受欢迎的数学老师。数学逻辑思维能力和算数能力超乎常人的他,语言表达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却要比常人弱,这也让他在北京四中任教期间,因口齿不清,被学生否定教学能力。可以说,人没有十全十美,每个人也不可能成为无可挑剔的全才。

“名主之任人,如巧匠之制木。直者以为辕,曲者以为轮,长者以为栋梁,短者以为拱角,无曲直之长短,各种所施。”管理者既要知人,更要善用。企业的人才管理要处理好员工局部表现和整体价值的关系,正确对待个性差异和能力差距,学会用人所长,把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岗位上历练,做到好钢用在刀刃上,小螺母也能发挥好应有的作用。

水土流失的洼地,难有百花齐放的盛景,人才的评判须多几把“尺子”量长短,多一些角度看问题,用发展的眼光识人、用辩证的眼光用人,容才爱才,扬长避短,营造出良好的人才成长环境,这样才能避免“冯唐易老,李广难封”的现象出现,让更多的千里马竞相奔腾。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