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长征副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用心用情用功描绘崭新军营生活


■陈先义

习近平主席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讲话中指出:“要引导广大文化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伟大时代,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书写中华民族新史诗。”习主席这一重要指示,为我们继续做好文艺工作,为推出更多人民大众喜爱的高质量作品,提供了极为重要的思想和理论遵循。

近年来,文艺在多姿多彩地展现社会主义新生活方面,取得了骄人的成就,呈现出百花争艳的大好局面。但是,按照习主席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要求,还有不少差距,其中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依然是文艺发展中的突出问题。

就军事文艺而言,进入强军兴军的新时代,广大官兵乃至全社会都热切期待与军队新发展、新风貌相适应的具有现实主义精神的优秀作品,而现实军旅题材创作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远不能满足受众的审美需求;真正能够存于史册、在社会上产生深刻影响的“高峰”之作更是凤毛麟角。

部分作者已经习惯于闭门造车,习惯从书本到书本、从史料到史料地简单演绎和解读历史。只注重历史的简单再现却缺少艺术的创新,远离时代、远离火热军旅生活的创作倾向,都成为军旅文艺质量上不去的瓶颈问题。创作者需要真正确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观,扎扎实实地深入生活,只有做到用心、用情、用功地深入生活一线,才能创作出高质量高品位的文艺作品。

提高文艺作品的质量,“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伟大时代”,对于广大作家艺术家来说,绝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习主席曾多次在讲话中鼓励作家艺术家到生活的第一线去。习主席说,柳青在陕西长安一蹲14年,对百姓心理了如指掌,中央一个文件下发,他会通过房东老大娘的表情知晓文件在人民中的影响。习主席认为,作家柳青深入生活认真创作的方向,就是当今作家努力的方向。不久前,军旅作家唐栋以《柳青》为题创作了一部大型话剧,剧中引用了一句著名的话:“你采摘的葡萄越多,酿出的酒越多;葡萄的品质越好,酒的品质也就越好。这就是写作与生活的关系。”怎样酿出高质量的好酒来?军旅作家艺术家别无选择,只有到生活中发现和提炼,去寻找答案。

提高文艺作品质量必须深入生活,这是历史给我们的必然选择。今天的军营生活,应该说正在经历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深刻变化。但是,不管编制怎么变,番号怎么改,称呼怎么叫,军事文艺为兵服务的立足点不能变,一切为战斗力服务的目的不能变,从战争年代延续下来的优秀文艺传统不能变。就像战争年代一样,有枪声的地方,就该有文艺战士的歌声,有士兵蹲守的战壕,同样也该有文艺家的身影。我们就应该向前辈作家艺术家一样,勇于到基层去,到边防去,到最艰苦的地方去,上高山、下海岛、睡铺板、住连队。唯有如此,才可能创作出与时代共振的精品力作。

“质量为上”“内容为王”,不管时代怎么发展,这都是艺术的永恒规律。真正有价值的作品必须具有高尚的内涵和积极的意义,一旦失去了这个根本,作品就会发生贬值和变质。当下有些文艺作品在追求经济利益最大化的驱使下,商品属性被无限放大,教化功能被有意识地削弱和淡化。这样一来,文艺审美应有的人文精神被悄然抽空了,变成了“逗你玩”的工具,将娱乐变成了“愚乐”,这样便谈不上质量问题。那些抗战神剧、特种兵闹剧的扎堆出现,更是损害了军事文艺的口碑、影响。

举凡传世之作,首先要有传世之心,要有传世之情。而传世之心和传世之情,只有到生活中去培养。向生活学习,向士兵学习,是文艺战士的一贯作风,写出高品质的军旅文艺作品,作家艺术家首先要善于和士兵交朋友,要脚踏实地深入生活。过去是这样,现在在新的编制体制下,人少了,兵精了,更需要这样做。作家艺术家如果对部队的新情况、新装备一无所知,就无法去表现崭新的军营生活,更谈不上高质量了。提高文艺作品质量,最紧迫的任务,是向生活、向实践学习。

提高质量是文艺作品的生命线。确保这个生命线具有永久的活力,靠用心、用情、用功。对于军事文艺而言,我理解所谓用心,那就是在打造作品时避免急功近利,要有十年磨一剑的呕心沥血的功夫;所谓用情,那就是要拥有对人民、对党、对人民军队有一往情深的感情,而不能热衷于哗众取宠,偏离主流价值观;所谓用功,就意味着要善于运用发挥文艺的特殊功能,用人民喜闻乐见的方式和手段去塑造新一代军人形象,讲好具有时代色彩的军营故事。只要广大文艺工作者认真踏实地为提高文艺作品质量下实实在在的真功夫,军事文艺一定能够迎来佳作迭出的新的辉煌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