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南海舰队保障部探索运输补给新模式

南沙餐桌:时令果蔬天天见


本报讯 刘传斌、特约记者周启青报道:“真没想到,在礁上还能吃上新鲜的山竹。”前几天午餐时,看到官兵津津有味地吃着时令果蔬,华阳礁守备部队司务长黄瑜的脸上乐开了花,“山竹常温下一般只能保存3至4天,现在有了冷链保鲜技术,南沙守礁官兵的餐桌上,时令果蔬天天见。”

南沙岛礁常年高温、高湿、高盐。近年来,南沙守礁官兵的生活条件日益改善,但后勤补给仍面临不少难题。“如何让守礁官兵吃上新鲜果蔬,一直是上级党委牵挂的事。”南海舰队保障部领导介绍,按照传统运补方式,物资运抵南沙后,由人工卸载入库,果蔬、禽蛋以及调料等物资在吊装、搬运过程中,极易发生损坏、变质,加之高温高湿天候,时令果蔬的损耗率较高。

为满足官兵日常生活保障需要,南海舰队保障部针对南沙艰苦守防条件,积极对接地方科研、物流单位,创新运补模式。他们携手海军医学研究所,积极探索集装箱单元化运补模式和全程冷链保鲜技术,融合地方冷链保鲜技术和部队运力,破解南沙岛礁后勤保障难题。

今年初,该保障部邀请军地相关单位召开军民融合保障协调会,综合考虑现有民船选型改装、南沙岛礁码头靠泊能力、集装箱及物资筹措等因素,最终确定民船集装箱冷链运输补给模式。

他们遴选信誉良好、技术雄厚的地方海运集团、食品供应企业等,签订军民融合保障协议,定期组织南海岛礁集装箱冷链运输补给。据统计,依托全程冷链保鲜技术,在装卸载和运输过程中,物资损耗率明显减少,瓜果蔬菜保鲜期由15天延长至30天,有效解决了守礁官兵瓜果蔬菜保鲜难题。

“如今,南沙岛礁物资冷链运补已常态化,不仅绿色蔬菜天天见,各类时令瓜果也端上南沙官兵餐桌。”华阳礁守备部队教导员朱步云说,有了方便快捷高效的补给保障,我们守卫南沙的信心更强、底气更足。下一步,南海舰队保障部还将与地方物流公司展开合作,除了衣物食品等物资,还将充分统筹车辆装备、物资器材等其他运输需求,进一步提高补给效率。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