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在他眼里,课比天大!”

——追记陆军边海防学院乌鲁木齐校区理论教研室讲师司南


■本报记者 钱晓虎 特约记者 吴科儒 吴国东

18年,一个生命从小到大,变得青春年少、意气风发的时间概念;18年,也是一名教员爱岗敬业,实现匠心育人、桃李芬芳的生命长度。

入伍从教18年,经他培养的5000余名学员像一枚枚“边关钢钉”,深扎在祖国数万公里的边海防线上。

他叫司南,陆军边海防学院乌鲁木齐校区理论教研室的一名讲师。2018年6月29日清晨,他用生命讲完最后一课——因连续组织学生毕业论文答辩,过度劳累导致心脏病突发,去世时年仅41岁。

肿痛的身体、蹒跚的脚步、坚定的身影……是什么力量支撑他如此拼命?从他朝夕相处的家人以及熟悉的领导、同事、学生的讲述中,从他的授课教案、读书笔记和各项课题研究中,我们一步步走进这位军校普通教员的精神世界。

“讲好一堂政治理论课就能影响一批又一批学员,就等于守住了课堂上的精神高地”

“我申请去南疆”“我申请到西藏”……司南牺牲时,恰逢毕业季,他的学生化悲痛为力量,争相申请去条件艰苦的地方工作。

学员赵越毕业前一度感到迷茫。课堂上,司南利用学院展开“梦想是什么”主题演讲的时机,因势利导告诉他:“梦想不是空想,得靠一步一个脚印奋斗。对军人而言,梦想就是强军梦,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课后,司南又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教育感染他,“边疆虽苦,却是建功立业的好地方,既然选择了这身军装,就不要贪图安逸……”赵越渐渐解开了心结,主动申请去了“生命禁区”阿里。

“从我们学校毕业的学生,大多战斗在边远艰苦一线,没有坚定信仰和崇高精神是扎不住根的。”司南常说,作为政治理论教员,讲好一堂政治理论课就能影响一批又一批学员,就等于守住了课堂上的精神高地。

“在他眼里,课比天大!”教研室主任王晓华告诉记者,司南广泛学习各类学科知识,每次遇到重大理论创新、重大政策出台、重要会议召开,他都第一时间充实备课,确保教案“冒着热气”进课堂。

2011年,司南从高原代职回来被查出患心肌肥大后,将住院治疗一拖再拖,理由就是不能误了上课。2017年5月,全身水肿的司南,被学校强制停课“逼”进了医院。6月12日,司南实施心脏瓣膜置换手术。可术后不到3个月,他就坚持要重返讲台。

“怎么劝都不听,每次从家里5楼下到1楼,要歇3次。常人走七八分钟的路程,他要走近20分钟……”妻子周静薇说着说着,两眼溢满泪水。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司南病休未愈,依然坚持通读报告原文,一连6天把《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的教案逐章逐节逐个观点与十九大精神相对照,第一时间拿出系统、详细、具体的“三进入”方案……

“老师的第一职责是教学,学好理论才能讲好理论,带着感情才能赢得真情”

“不看教案、讲课不停、讲话不卡壳!”听过司南讲课的人都有一个共同感受,枯燥乏味的理论从他嘴里讲出来却充满了吸引力和感染力。

“打铁还需自身硬。”司南始终严格要求自己。2004年,司南开始担负《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教学,他发现教材里关于“政治经济学”的内容仅有一章,对经济知识本就知之甚少的学员很难懂。他找遍乌鲁木齐市20多家书店,通读全国高校10多个版本教材,修改教学方案,以便学员掌握政治经济学基本理论。2007年,学校组织课堂教学大比武,司南斩获第一名。

“学好理论才能讲好理论,带着感情才能赢得真情。”司南常对同事说,“老师的第一职责是教学,如果连书都教不好,就等于失去了从业的根本!”在患病的7年里,他强忍病痛折磨,积极投身教学改革,在学校率先试行“导学式”“翻转课堂”等教学法,深受学员好评。

这些年,司南先后担负《党的创新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课程教学,年均授课量200学时,5次在各级重大教学竞赛中获奖,20多篇研讨文章被核心期刊、大型研讨活动刊登评奖;作为原兰州军区党的十八大精神宣讲团最年轻的成员,20多次赴军地单位宣讲,受众达10万余人。

在司南的遗物中,一封署名为“五营十三连学员”的感谢信格外醒目,上面写道:“您讲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令我受益终身……恳请继续为我们讲一讲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我深感离校之后,再无这样的机会……”

“做人就得讲原则,是军人就要有军人的样子,是教师就要有教师的师德”

司南的课讲得好,可他的“轴”也是出了名的。

2012年,司南担负学校首批全汉语授课的少数民族学员队某门课程教学任务。抽象的理论概念,让部分汉语水平偏弱的学员理解起来有些吃力。期末参考35人,17人不及格。有同事劝他:“那些58、59分的,把平时成绩抬高一点,合格率就上去了,这么多不及格,要被追责的。”

“该是啥就是啥,有问题我写检查。”司南如实上报成绩,并组织学员补课,他用汉语讲,请同事艾海提用维语翻译,直到17名学员全部补考合格。那个寒假,司南几乎都在忙着备课、补课、写情况说明。

司南的严,有时候让人觉得他情商太低,可他说:“做人就得讲原则,是军人就要有军人的样子,是教师就要有教师的师德!”

爱军营、爱讲台、爱学生……今年初,学校调整改革,司南所在教研室超编4个岗位,意味着有4人要脱下军装。司南考虑到身体和家庭原因,主动申请退役。等待离队期间,手术后心脏像装了石英钟一样“嗒-嗒”作响,可他仍坚持讲课,经常一堂课讲下来,秋衣秋裤都会湿透。大家劝他坐着讲,可司南说:“坐着讲没感觉!”

“你身体都这样了,毕业论文答辩的事就交给其他人吧!再说你都快退役了,还那么拼命干嘛?”看着虚弱的司南,妻子周静薇心疼地劝他。可司南却说:“我将退役了,但我的学员还没有毕业!”

6月27日,毕业论文答辩当天,已被批准退役的司南一如既往认真提问点评每位学生,从早上一直忙到晚上8点。回到家时,他已累得脸色苍白、直不起腰。

没想到,刚刚过了一天多,他就永远离开了。他生前发出的最后一条微信,仍在询问论文答辩情况。距他去世,只有7个多小时!

司南牺牲后,两名战友连夜含泪创作歌曲《来不及说声谢谢您》,听来令人动容——

您送给我的书还在,论文还在批改,可是您已经离开。

来不及说声谢谢您,因为一切都太快。

只有您种下的白杨还在,我会在边防线上守候,不离开……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