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一个老兵与他的十六位“母亲”

——记替烈士尽孝的退伍军人王贵武


■本报特约记者 邢邦明 中国国防报记者 鲁文帝

10位烈士母亲的亲笔信,100多封洋溢着亲情的家书,被珍藏在标有每位母亲姓名的文件盒内,整齐摆放在天津银座集团拥军办公室的展示柜里。

20年前,退伍军人王贵武,怀着对’98抗洪烈士的崇敬,认下10位烈士的妈妈为自己的母亲,立誓替烈士们尽孝,用军人的气魄和担当,为烈士家庭撑起了希望。

10年前,汶川抗震救灾,原成都军区某陆航团邱光华机组和“抗震救灾英雄战士”武文斌的英雄事迹再一次打动了王贵武。他驱车数千里来到烈士家中,再次把6位烈士的妈妈认作母亲。

一诺千金。如今,20年前还是壮年的王贵武已生出白发,但始终不变的是那句“要像照顾亲生母亲一样照顾她们一辈子”的承诺。

“烈士为国尽忠,我替烈士尽孝”

王贵武认养烈士母亲的行为,让很多人不解。毕竟,拥军有很多种方式,但“认亲”意味着不仅要从生活上帮助烈士家庭,而且要从情感上给予烈士父母极大的安慰。

王贵武对烈士母亲的深情,源于他对部队的深情。1976年唐山大地震,当时相邻的城市天津同样受灾严重。王贵武家的房屋在地震中倒塌,为贴补家用,他想凿出水泥板里的钢筋变卖。附近参与重建的部队官兵知道他的想法后,二话不说就开来推土机帮他压碎水泥板,把抽出来的300多斤钢筋捆得结结实实后交给了他。

这份雪中送炭的恩情让王贵武铭记在心,他也想成为像子弟兵那样的人。两年后,王贵武参军入伍,成为一名空军工程兵,凭着勤学苦练,掌握了一手过硬的识图、制图本领。这项技能,也帮助他在退伍后顺利掘到创业的“第一桶金”。1980年退役后,王贵武经过10多年的努力,创建了天津银座集团有限公司。

日子富裕了的王贵武说:“我现在的生活都是党和军队给的,有能力了就应该为军队和社会做点事,尽份责。”

1998年8月1日,长江流域簰洲湾堤段突然决口,时任空军高炮某团一连指导员的高建成带领全连官兵紧急抢险,在与洪水搏斗中高建成等17名勇士壮烈牺牲,有的战士牺牲时年仅19岁。曾经也是空军战士的王贵武决定带着企业员工的捐款去一趟簰洲湾,看看能做点什么。“我也当过兵,烈士们都是我的战友,烈士母亲就是我的母亲,烈士为国尽忠,我替烈士尽孝。”王贵武说。

王贵武千里迢迢来到烈士们的家乡,先后找到了其中10位抗洪烈士的母亲,承诺要像照顾亲生母亲一样照顾她们一辈子。汶川大地震后,他又一次踏上了寻访烈士母亲之路,再次认下了6位母亲。

“走了一个英雄儿子,来了一个孝顺儿子”

8月28日晚,在天津市西青区隐贤村一座环境优美的大院里,相聚在一起的9位抗洪烈士父母唱起了生日歌,一个点缀着寿桃的生日蛋糕,被王贵武缓缓推到了’98抗洪烈士易志勇的母亲易解秀面前。

“没什么能比儿子给我过生日更高兴的啦!”易妈妈抹去眼角的泪水,吹灭蜡烛后为大家切分蛋糕,分享着自己的快乐。

前不久,王贵武把一座原有住房改建成了舒适宜居的“英雄母亲之家”,在抗洪烈士牺牲20周年之际,他又把部分烈士父母接到天津来养老。

“走了一个英雄儿子,来了一个孝顺儿子。”生日晚宴上,几位烈士的父母你一言我一语地和记者聊着。

梁力烈士的父亲梁承伯说,失去独子后他和老伴感觉失去了生活的希望。“1998年10月,接到贵武来信说他要来认亲,我想这是不可能的事。没想到,临近春节时贵武真的来了。后来他给我们盖了新房,还接我们到北京旅游……”梁爸爸讲起往事格外激动,“2014年我老伴儿突发脑溢血,快走的时候贵武就在身边,之后还为她披麻戴孝,帮着安葬。但凡是儿子能做的,他都做到了。”

为了让烈士母亲晚年生活能有保障,王贵武用企业员工捐赠的12万元现金给每位母亲都购买了一份养老保险,使她们在60岁以后每月都能领到一份生活补贴。

每年春节期间,王贵武都要去看望烈士的母亲们,拜年、送年货、唠家常,20年风雨无阻。烈士的家分布在4个省,而且大部分住在偏远山区,交通不方便。每当王贵武风尘仆仆来到她们面前时,每个母亲都忍不住流下眼泪。

“是部队培养了我,致富不能忘了报国拥军”

王贵武时刻都没有忘记,自己是如何从一位退伍战士成为一名企业家的,“在部队我当过班长,学到了一技之长,这帮助我在退伍后实现了创业发展。是部队培养了我,致富不能忘了报国拥军。”

“银座集团成立当天就设立了拥军办公室,负责开展企业的拥军事宜,并拿出100万元作为拥军基金。”说起王贵武的拥军热情,天津市全民国防教育协会会长史秀平如数家珍。王贵武为驻天津部队设立了训练尖子奖励基金,每年的“八一”建军节,他都要组织拥军艺术团深入基层部队慰问演出,帮助部队解决实际困难。集团还投资建设了兴武国防教育基地,开展军训和国防教育展览等活动。

驻天津某舟桥部队水上训练场地就在银座集团附近。每逢部队驻训,王贵武都会专门安排拥军办公室与部队联系,无偿为他们提供训练场地,免费保障水电,他还会带着当时在天津暂住的烈士母亲们前去慰问。

拥军已经成为王贵武为公司打造的一种企业文化。“我们集团就是由军人支撑起来的。”王贵武告诉记者,集团每年都要接收不少复退军人,比例最高时500多名员工里复退军人就有300多名,如果加上军属能占到80%以上。

多年来,王贵武在企业不断发展的同时不忘回报国家和社会,积极支持社会公益和拥军事业。2009年9月,王贵武被国家民政部授予“全国优秀复员退伍军人”荣誉称号。

20年过去了,王贵武始终践行着最初的承诺,“能替牺牲的烈士们尽点孝心,能为拥军事业做点贡献,才不负我这个老兵的身份。”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