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大西洋畔的绚丽晚霞,非洲友人的真诚祝福……这些都是援塞军事医学专家组成员易乐难以磨灭的记忆。当地人民的一句话,让他尤其印象深刻——

“谢谢中国军人为我们所做的一切”


9月的北京,金风送爽,秋色怡人。在这美好的季节,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隆重举行。我通过电视收看了大会的盛况,心中又泛起了那段参加援非的记忆。

习主席在开幕式上的主旨讲话中提出:“为非洲培养更多专科医生,继续派遣并优化援非医疗队;开展‘光明行’、‘爱心行’、‘微笑行’等医疗巡诊活动;实施面向弱势群体的妇幼心连心工程。”这些对非洲人民的暖心举措,更加让我感触良多。

2017年6月,我作为第2批援塞军事医学专家组成员,赴塞拉利昂执行中塞两军公共卫生合作任务。由于时间紧迫,出发前3天,我和爱人才抽空把结婚证领了,而婚礼却被搁置下来。

在这一年的时间里,我近距离感受到塞拉利昂人民对中国军人的友好与信任;同时,也对当地人民因医疗卫生条件落后而承受病痛的折磨感同身受。为此,我和战友们发挥专业技术优长,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疾病诊疗、技术交流等中塞公共卫生合作事务中。

去年8月14日,专家组抵达塞拉利昂还不满两个月,首都弗里敦发生特大泥石流灾害,大量民房及公共基础设施被毁,数以千计的灾民无家可归。灾情发生后,专家组成员冒着随时可能再次发生山体滑坡的危险,紧急赶赴灾害发生现场,协助塞方展开灾后救援和卫生防疫工作。

在救援现场,我注意到一个中年男子抱着一个小女孩,跛着脚艰难地向前挪动。女孩看上去只有四五岁,一直不停地哭闹。俩人的眼神中透露着无助。我赶紧走过去,把他们接到专家组临时搭设的医疗救助点,给他们拿了些面包和饮用水,又送给小女孩一些从国内带来的糖果。渐渐地,小女孩止住了哭声,开始吃起东西来。

随后,我仔细检查了这名男子脚上的伤口,进行了消毒处理。之后,我又发现小女孩体温异常,便用快检试纸查了她的血样,确认是疟疾感染。我把疟疾治疗药品交到男子手中,叮嘱他一定要让孩子按时吃药。“谢谢你,我的朋友!谢谢中国军人为我们所做的一切!”男子眼中闪着泪花,拉着我的手激动地说。

为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我们还对灾民临时安置点进行了全面的卫生消杀,对生活用水、污水样品进行了水质检测,向灾民捐赠了药品、食物、蚊虫驱避剂等,并且撰写了传染病防控建议案,受到当地有关部门的高度赞许。

今年春节,我妻子获批到塞拉利昂探亲。在组织的关心协调下,我们还在塞拉利昂一家中资企业宾馆举办了婚礼。仪式现场,一些当地友人特意前来送上祝福,他们真挚地说:“我们塞拉利昂有句谚语,‘你怎么对待我,我就怎么对待你。’”我想,这也是他们对所有中国援非医疗人员的心声。

前不久,我结束任务回到国内。一年的时间虽不长,但与非洲人民的这份珍贵情谊却在我的心中扎下了根。大西洋畔的绚丽晚霞,非洲友人的真诚祝福,当地人民对中国军人的高度信任……这些都是我永远难以磨灭的记忆!

(马国玺整理)

上图:易乐在救治一名塞拉利昂伤员。

无私的奉献 真挚的情谊

■晓 庄

2016年6月至今,我国先后派出3批援塞军事医学专家组,前往曾经爆发埃博拉疫情的非洲大陆。两年多来,他们接力奋战在抗击热带传染病的最前线,在临床教学、治病救人、技术培训等方面,帮助塞拉利昂军队医务人员提高传染病预防诊治能力。在当地人民眼中,这些中国军人是健康的使者,用精湛的医术救死扶伤、驱除病痛;是友谊的使者,用忘我工作、无私奉献传递善意和真诚;是和平的使者,用实际行动彰显了爱好和平、维护和平的决心与能力。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