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潜心育人 晓于实战

——来自军队院校教学一线的报道


编者按 随着调整改革的推进,我军院校体系破茧新生。面对新形势、新岗位、新任务,广大教员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投身改革、矢志强军, 倾心培育新型高素质军事人才,推动军队院校创新发展。值此第34个教师节,我们刊发一组报道,从不同侧面反映军校教员以战领教、勇于担当、服务部队的精神风貌,并向辛勤的军中园丁致以节日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

国防大学教战研战典型荣登大讲堂

本报讯 特约记者罗金沐报道:“像准备打仗一样准备教学,让今天课堂通向未来战场;像钻研打仗一样钻研理论,让科研成果服务备战打仗。”教师节前夕,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军事战略教研室主任张玉坤教授走上国防大讲堂,与全校近万名师生分享自己瞄准实战勇当教学科研改革先行者的经验体会。和他一同登台的,还有该校马志松、张晖、刘轶等教员代表。他们向全校师生深情讲述自己在改革强军的征程中潜心教学、爱岗敬业的感人故事,引发官兵强烈共鸣。

调整组建以来,该校立起一切工作向备战打仗聚焦的鲜明导向,把研究战略、研究战争、研究打仗作为第一要务,培塑了一批谋战为战、教战研战的教员先进典型。此次登台作报告的教员代表,从全校3000余名教研干部中脱颖而出,全部来自教学一线,既有德高望重的老教授,也有学术学科带头人,还有崭露头角的青年教员。今年刚刚从一线部队选调到该校国家安全学院的教员许小军表示:“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我要以他们为榜样,扎扎实实做学问,一心一意谋打仗。”

该校联合作战学院教授马志松始终把教学科研的准星对准实战靶心,连续12年担任学院“红星野外指挥所演习”的导调组和裁决组组长,想方设法设危局、险局、难局,被大家称为“冷面判官”。不久前,他和该校其他19名承担一线教学科研任务的教研骨干,随海军编队赴南海参加实兵对抗训练,在实践中锤炼教战研战能力。谈到此次走上国防大讲堂,他兴奋地说:“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未来战场即是考场,只有不断自我加压、迎接挑战,才能在教学科研的生动实践中交出满意答卷。”

空军工程大学谋战为战园丁出镜成“明星”

本报讯 陈卓报道:在接到驰援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的电话后,空军工程大学航空工程学院教员马时平就开始与时间赛跑:清晨6点起床,8点上飞机,中午1点到达部队营区,没来得及吃饭就开始排除战机故障,晚上为部队官兵辅导授课,随后加班完成维修数据记录和分析……马时平忙碌的一天,被该校派出的专题摄制组用摄像机记录下来,并制成专题纪录片于教师节前夕在全校范围内播放,受到官兵称赞。

近年来,该校始终聚焦备战打仗,教学科研坚持跟进部队装备发展、跟进部队训练改革,服务部队坚持随时派出技术力量、随时提供技术支援。专家教授累计上千人次参加“红剑”“蓝盾”“金头盔”和中巴联训等重大演训任务,院校的科技力实实在在转化为了部队战斗力。每年暑假,都有近百名教员活跃在部队演兵场,在服务部队战斗力提升中发挥重要作用。

为激发教员服务部队、服务战斗力的热情,今年暑假,该校派出专题摄制组辗转4000余公里,录制上千组镜头,跟踪10名利用假期支援部队的教员典型,把他们外出进行技术支援的感人瞬间制作成专题纪录片《强军奉献》,让全校官兵能直观学习他们的动人事迹。与此同时,该校隆重表彰17名优秀教员标兵,大力营造向典型学习的浓厚氛围。

当教员寇英信的妻子在纪录片中看到丈夫利用暑假在部队担纲重大军事演习的忙碌身影时,动情地说:“之前我对他的工作了解得不多,现在才明白他的艰辛付出。强军路上有他的奉献,我会全力支持他!”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