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做好宣传思想工作,需要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能力

政治干部要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


■刘 翔

习主席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宣传思想干部要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这一重要思想,立起了宣传思想干部的工作指向和能力标准。部队政治干部是军队宣传思想工作的组织实施者,更要自觉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指示,以强烈的使命感和紧迫感,在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上下功夫。

脚力,就是迈开双脚、调查研究、掌握实情的功力。部队工作千头万绪,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涌现,政治干部只有深入调查研究,才能了解真实情况,破解矛盾问题。要到火热的强军实践中去。当年,毛泽东用32天步行700多公里,实地考察后写成了《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如今,政治干部要走出办公室,牢记备战打仗主责主业,多到训练场、演练场和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现场,把现状搞清楚,把需求搞清楚,把问题搞清楚,使工作实起来。要到鲜活的基层一线去。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政治干部要以对事业负责的初心、服务官兵的细心、向官兵学习的虚心,与基层官兵广交朋友,倾听心声心语,掌握思想动态,提升工作针对性。要到矛盾困难集中的地方去。近距离、零距离,能更好地感知矛盾的关键点、根源处,找到解决问题的妙点子、好法子。政治干部应当坚持问题导向,迎着矛盾困难上,摸清部队真实情况,探寻问题根本症结,不断获得亲知、真知、深知。

眼力就是观察、发现、辨别的功力。艺术家罗丹说过,世界上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孙悟空的火眼金睛,是被太上老君投入炼丹炉七七四十九天炼出来的。政治干部要达到既见人之所见、又见人之所未见的境界,就必须练就好眼力。要关注八方。始终关心大势、关切大事、关注大局,不断开阔视野,避免认识局限。要高度关注社会热点、部队难点、官兵焦点,善于多方面、多角度观察问题,广泛接收信息,提高认识能力。要洞察秋毫。人们常说,细节决定成败。政治干部要勤于观察部队建设的具体方面、具体过程、具体问题,善于从细枝末节和细微变化中发现问题,通过分析梳理知你我、辨是非、分真假、断美丑。要见微知著。善于从苗头萌芽中发现倾向性问题,从个别现象中发现事物的发展趋势,从偶然偶发中发现部队建设的内在规律,增强由小及大、由点及面看问题的能力。特别对政治性问题,要以敏锐的政治眼光,透过现象看本质,始终把握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脑力,就是思维、思考、思想的功力。爱因斯坦说过,只有你的眼睛能看见东西,那是不会发现什么的,还要你的心能思考才行。延安时期,毛泽东为《新中华报》题词,只有两个字:多想。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增强脑力,使自己在思想上强健起来。要在学习中增强脑力。学习是立身之本,也是提升素质、增强脑力的必由之路。政治干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理论政策和法规制度学习,博览群书、广泛涉猎,不断完善知识结构,为思想注入活力。要在研究中增强脑力。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如果瓦特看到水开后壶盖被顶起的现象视而不见、牛顿对苹果从树上掉下砸到头上无动于衷,自然不可能发明蒸汽机、万有引力定律。政治干部遇事应多动脑,多想几个为什么,多思几个怎么办,让脑子装着问题,让思维活跃起来,不断拓展思想的广度和深度。要在实践中增强脑力。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实践是思想的源泉和动力,投身强军事业是增强脑力的最佳途径。政治干部要躬身实践,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不断提高能力素质。

笔力,就是用手中的笔驾驭文字、提炼观点、表达思想的功力。作家魏巍用《谁是最可爱的人》立起了志愿军战士的英雄形象,记者穆青用《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为领导干部树立了榜样。笔力是宣传思想工作的基本功,是政治干部必须掌握的本领。要多看经典多练笔锋。政治干部应当成为政工专家、军事行家和知识杂家,要多看经典原著,常读名篇佳作,广泛涉猎政治经济、社会法律、历史人文、文学艺术等方面知识,厚实自己的功底。要多写多练多磨,不断磨练文字功夫,砥砺表达能力,提升写作技巧。要积蓄思想积累素材。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政治干部要紧跟新时代的步伐,注重积累好思想、好理念、好素材,创新传播方式和话语方式,推动习近平强军思想进入官兵头脑、进入工作实践。要提炼思想总结规律。好笔力不是简单的情景再现,更重要的是用深刻的思想启迪官兵。政治干部要坚持真、平、情、活的原则,善于用手中的笔,宣传新理论,阐述新理念,总结新经验,揭示新规律,以思想火炬照亮强军行程。

(作者单位:武警河南总队政治工作部)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