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重视发挥“南风效应”


■沈阳联勤保障中心 张玉君

有则寓言说,北风和南风比威力,看谁可以把行人身上的大衣脱掉。北风刮得寒冷刺骨,行人把大衣裹得更紧;南风则徐徐吹动,行人越来越热,继而脱掉大衣。寓言意在告诉人们,无论是学习工作,还是为人处世,都要注意讲求方式方法。

现实中,做人做事需要注重发挥南风一般的力量。这种力量不是靠职务、权力进行发号施令,而是注重发挥人格的魅力,使对方心悦诚服。古人说:“德为才之帅。”人格魅力最具感召力。党员领导干部当以高尚人格感染带动部属,加强道德修养,集好作风、好人品、好官德于一身,坚持把做人讲真诚、办事讲诚信摆在突出位置,忠诚于信仰、坦诚于组织、真诚于同志。始终以高标准要求自己,以高境界塑造自己,始终坚守道德品行的高地,展现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

领导带头,万事不愁。领导干部率先垂范、立好样子,就能有效发挥“南风效应”,让人见贤思齐、不令而行。所以,在日常工作中,领导干部应带头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用非权力影响力辐射带动部属。在教育管理上也要注重方式方法,善于发挥南风一般的力量,不以势压人,而要循循善诱,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真正把官兵利益放在心上,多做暖心工作,把依法治军和以情带兵有机结合起来,使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把部队建设搞好。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