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执教为战,自觉担当起新时代使命任务

——习主席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军队和武警院校引起热烈反响


本报北京9月11日电 习主席出席全国教育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军队和武警院校引起热烈反响。伴随着改革强军的冲锋号角,全军院校承载光荣与梦想,开启了培养一流军事人才的新征程。站在新起点上展望未来,全军院校教育工作者满怀激情投身三尺讲台,纷纷表示要把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高擎旗帜,不辱使命,进一步统一思想和行动,搞好院校转型发展,努力培养出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通过新闻媒体收听收看习主席重要讲话后,陆军步兵学院、海军航空大学、武警工程大学组织团以上党委中心组成员专题学习讲话精神,开展学习讨论,引导大家深刻认识发展军事教育在军队建设大局中的重要意义。

聆听习主席重要讲话后,陆军工程大学教授张雄伟在夜幕中向办公室走去。作为博士生导师、全军信号与信息处理领域专家,张雄伟心中最牵挂的始终是三尺讲台。“高水平的研究生教育是军队人才建设的强力支撑。当前,调整改革后的军队院校站在一个全新的起点,必须以新思维、新观念来解决新问题。”张雄伟说。

某机场上空,空军哈尔滨飞行学院飞行教员正带领学员驾驶战机体验极限性能飞行,巨大的载荷令学员刚开学便深深感受到实战化氛围。新学期开训以来,该院全面按照新军事训练法规实施教学,增加了一系列高难度高风险课目。刚刚被评为“全军优秀教师”的飞行教员汪灿明,在完成当天的教学任务后,第一时间参与到学习讨论中:“习主席的重要讲话,激励我们紧跟军队转型建设步伐,勇于创新教学模式,不断提高实战化教学水平,努力培养一流高素质飞行人才。”

士官作为军事人员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部队战斗力建设的主体力量之一。聆听习主席重要讲话后,火箭军士官学校校长李华说:“学校要更新办学育人理念,深化士官教学改革,拓展适应现代战争的培训内容,立起对接备战打仗的质量标准,规范紧贴实战训练的教法训法,构建科学完善的评估机制,走开士官培训规模化、专业化、职业化路子,教出更多的真正能打仗、打胜仗的高素质士官人才。”

刚刚在第二届全国高等学校青年教师电子技术基础、电子线路课程授课竞赛中斩获一等奖的空军工程大学教员王晓玉结合参赛体会,在认真学习大会精神后说:“改革强军需要我们有一流的标准,三尺讲台需要军队教员始终忠诚党和军队的教育事业,习主席的重要讲话激励我要更加努力讲好每一堂课,培养好每一名学员。”

重任在肩,使命催征。教师节当天,国防大学召开表彰大会,隆重表彰33名师德师风好、教战研战能力强、成果业绩突出的教战研战先进个人。被评为教战研战先进个人的联合作战学院副教授王俊义表示:“听了习主席的重要讲话,我对教员这个岗位的理解更加深刻,我一定要尽好教书育人之责,帮助学员提高带兵打仗的能力素质。”

教育者先受教育,铸魂者先铸其魂。习主席的重要讲话引发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广大师生热议。“全国优秀教师”、学院政治机关工作系教授刘正斌说:“军事教育要把培养能打胜仗的带兵人与培养绝对忠诚的举旗人统一起来,实现全程全方位育人。”

“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习主席的殷切嘱托令全军院校教育工作者们深受鼓舞。三尺讲台、科研阵地、训练场上,国防科技大学校园里一个个忙碌身影,用汗水诠释着责任与担当。在教学一线默默耕耘30余载的“全国优秀教师”朱健民在聆听习主席的重要讲话后说:“当前,军校教员肩负着培养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的重任,我们要永葆‘教书育人、科技强军’初心,牢固树立‘教为战、训为战、研为战’使命意识,勇立潮头推进教学改革,言传身教立起师道标杆。”

新学期伊始,陆军特种作战学院政委谢贻平带领机关处室领导与各系教员代表深入座谈,调研学院教师队伍建设情况。收听收看习主席重要讲话后,谢贻平深有感触:“教员是院校建设的中坚力量、教学活动的主导者,学院建设发展离不开广大教员的辛勤付出,唯有尊重教师的主体地位、倾听教员心声,才能最广泛地凝聚共识、集中智慧,推进学院建设发展迈上新台阶。”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军校因战而生、为战而兴,培养胜战人才是军队院校的核心使命。”火箭军工程大学党委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后,紧紧围绕“到底什么是打仗人才、怎样培养打仗人才”主题,进一步梳理教战研战学战练战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今年以来,他们不断加大实践性教学课程比重,使教学科研工作的中心地位更加突出。

名师必晓于实战。教员是实战化教学科研的领路人,只有打造“打仗型”名师队伍,才能高水平地传战争之道、授战胜之技,才能带出能打仗的新型军事人才。海军大连舰艇学院、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南京校区、陆军边海防学院、海军士官学校等院校官兵纷纷表示,院校教学要进一步向战场靠拢、向实战聚焦,努力提高教员队伍的知战研战水平和综合能力素质,自觉担当起军队教育工作者的使命任务,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贡献智慧力量。

(综合雷雯、陈帅、朱桁冈、董澄、吴国东、陈卓、于鹏飞、匡大镇、廉鑫、朱晋荣、王志佳、张锦星、胥春龙、夏菁、马英智、罗金沐、钟福明、吕海华等来稿)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