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好事过头了,走到极端,也会向坏事转化

不要得意忘形 小心乐极生悲


■吴 铭

现实生活中,常常可以看到一些人因学有所成或业绩突出,春风得意,“红”得很快、很火,但不久就传出负面消息,从此风光不再。有的遇到提职晋衔、战友相聚,本来是非常高兴开心的事,却时常横生枝节,发生酗酒打架等违纪现象,结果好事变坏事,甚至酿成人生悲剧,十分令人惋惜痛心。人人都有得意之时,个个都有快乐之日。人生在得意和快乐的时候,应该注意点什么,才能使自己得意常有、快乐长在?

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事物都是不断发展变化的,矛盾对立的双方既互相依存,又互相转化。事物发展到了极点,超过一定限度,必定就会发生变化,转化到这个事物的对立面。逆境达到极点,就会向顺境转化。好事过头了,走到极端,也会向坏事转化。两千多年前的哲人老子、孔子就洞悉了“物极必反,否极泰来”“过犹不及,乐极生悲”的事物发展变化规律,古代许多智者都懂得“水满则溢,月盈则亏,物盛则衰”“满招损,谦受益”的道理,这些都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与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是相容相通的。

人生得意须谨慎,不能自我膨胀忘乎所以。得意之时,一般是有了成就和名气之后。一个人应该有雄心壮志,奋发努力,为部队建设建功立业。但有了成就名气之后,不能居功自傲、趾高气扬、目中无人,要多想想组织的培养和同志们的帮助,更加谦以待人、扎实工作,这样才能得到大家的认可和支持,保持发扬取得的成就和荣誉。人出名了、红火起来了,招人羡慕嫉妒恨就会多,夸你捧你算计你的人也多,如果自己脑子发热发昏,很快就容易被“棒杀”或“捧杀”。李白在诗歌《将进酒》中写道:“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诗人的豪迈和才气值得欣赏,但谁要是在实际生活中真这么去做就很不妙了。试想,一有得意事就尽情欢乐,酒喝到月亮升起来还在碰杯,恃才傲物,大把花钱,这样还能不坏事吗?需要的态度应当是“九牛一毫莫自夸,骄傲自满必翻车”。

开心快乐须有度,防止发生乐极生悲的事。谁都有高兴快乐的时候。遇到喜事好事开心事,亲朋好友在一起聚一聚乐一乐,这是人之常情,无可厚非。但喜庆欢乐也要把握一个恰当的“度”,适可而止。这个“度”倘若失控,小则会出现不如所愿的后果,严重的还会导致人生悲剧。这些年,战友聚会饮酒过量猝死、官兵探亲休假期间在娱乐场所与人发生口角斗殴致人伤亡、同志之间相互逗乐导致拳脚相加、加餐会餐时因饱食狂饮肝伤胃穿,此类“乐极生悲”的事件偶有所闻,让人扼腕叹息。知道了乐极容易生悲的规律,就要尊重规律,敬畏规律。遇上喜事高兴事,欢乐之时就要想到“福兮祸所伏”,不要乐得无顾忌无限度。可以安排活动适当欢庆尽兴一下,但不能违规违纪,到不该去的地方干不该干的事;可以适当放松开心一会,但不能放纵无度,毫无顾忌。

名利追求要有节,不要“人心不足蛇吞象”。对财富和荣誉的追求,要有节制。“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违背道义,违反政策规定,靠弄虚作假、坑蒙拐骗得来财富和荣誉,带来的不是幸福,而是灾难和良心的不安。即便是正道来的立功受奖、提职晋级等好事,也应当有谦让畏惧之心,知所当止。好事过于集中到自己身上,可能就会变成坏事。职级待遇上要知足知止。各级领导职数呈宝塔形,“位子”总是有限的,个人发展总会有个“头”。如果“官瘾”太重,不知道适可而止,脱离实际、不择手段地追求提职晋衔,就难免使自己为一次次的不如愿而焦虑抓狂、丢脸出丑,甚至上演“因嫌纱帽小,致使枷锁扛”的悲剧。

凡事要掌握好分寸,不能过分走向极端。“傲不可长,欲不可纵,乐不可极,志不可满。”真理再向前跨一小步,就可能变成谬误。人生应当追求完美,但谁都无法达到完美无缺。承认和允许有缺点的“求缺”精神,是洞悉事物发展规律后的一种人生智慧。“物无美恶,过则为灾。”为人处世过分追求完美,超过了一定的度,就会变得不完美,让人生畏生厌。无论什么事情,都要适可而止,很多时候要见好就收,知所当止。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