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勤务岗位“遇冷”为哪般


■宋海军 何 哲

“现在找个人真难!”眼看着文印员岗位空缺近一周时间,负责文印室管理的火箭军某团参谋部张参谋很是焦急。

一周前,中士文印员刘汝霸因在外执行任务,文印室一时没有“替补号手”,导致岗位空缺。

机关文印员主要负责文件打印、回收、装订等工作,既不用风吹日晒地开设通信枢纽,也不用担负一线值勤专业操作,按理说是个“美差”。没承想,“招聘广告”在全团传开,竟然数天无人问津。

其实,“好岗位”遇冷在意料之外,也在情理之中。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演训场火热的练兵场景。近期,该团赴野外执行跨区驻训演练任务,不论是主战还是保障要素,官兵纷纷请战,要求上战位练对抗,在实战化演训中提升军事素养。

“招聘广告”无人问,张参谋只得主动物色,结果却屡屡遭拒。两次婉拒张参谋好意的上等兵小赵直言:“现在练兵备战大背景下,只有在军事训练上干出一番成绩来,才会有更大更好的发展空间。”

小赵此言不虚。年初开训以来,该团坚持按新大纲组训施训,在群众性练兵比武中广泛开展“人人排位、要素排序、营营排名”活动,激发官兵训练热情。

“不光有练兵氛围和热情,训练成绩与个人利益也息息相关。”该团团长崔同科介绍,按照《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和军事训练相关法规,团队把年度70%以上奖励指标用于备战训练,个人训练成绩与立功受奖、士官选晋、干部调整使用等挂钩,军事训练考评成绩达不到优良的个人一律不列入评先评优对象,单位整体成绩也直接影响到主官调职调衔、单位争先创优。

如此看来,为何以前很受欢迎的“舒坦”岗位现在却无人问津也就不难理解。

“部队建设发展必须聚力聚焦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而每个岗位都是战斗力链条上的重要组成部分。”针对官兵岗位需求变化,该团开展“小岗位连着大使命”教育活动,纠正官兵“岗位太小难作为”“保障岗位没前途”等错误观念。他们还开办“士兵讲习所”,让每名官兵上台话工作经历、谈岗位认识,引导大家立足本职岗位成长成才。

如今,上任文印员岗位的下士李金林正在努力适应新工作,他真切感到:“岗位没有大小,只要全心投入,就能出彩出色。”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