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第75集团军某旅红八连锤炼官兵战场应变能力

连进攻演练也设导调组


本报讯  张云靖浩、王柠报道:“一班注意,接收导调情况:你班在通过通路时,遭‘敌’火力猛烈打击,全班被压制在通路内。”初秋时节,滇西高原,第75集团军某红军旅红八连组织的连进攻演练激战正酣,收到调理员给出的情况后,班长迅速命令全班注意隐蔽,同时向上级请求火力支援。

连进攻演练也有导调组?连长熊毅回应道,演练设立导调组随机设置情况,旨在提升演练的实战化水平,强化官兵战场意识。

前不久,该连参加上级组织的战法训法集训,第一次对抗演练,逼真的战场环境和神出鬼没的蓝军让连队官兵吃尽了苦头,明明以多打少却损失惨重。

“战场应变能力弱是导致失利的主要原因!”对此,连队抽选演习经验丰富的官兵组建导调组,在日常演练中采用随机导调、跟随导调等方式,结合战场态势临机构设破障失败、冲击受阻、遭“敌”电磁干扰等险局难题,锤炼官兵战场应变能力和战术素养。

笔者在演练现场看到,官兵们在“战场”上凭借过硬的应变能力,灵活应对各种情况,在有效杀伤“敌人”的同时也大大降低了自身“伤亡率”。“从实战的角度出发,才能找到训练存在的问题,我们就是要在对抗战斗中适应战场!”演练结束后,战士夏瑞江感慨道。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