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长征副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打造更多优秀网络文艺作品


■刘 涛

近年来,网络文艺作品出现明显增长态势。以中国军网为例,两年来制作推出了如《生来倔强》等17部播放量过亿的现象级作品,推出的一些网络歌曲也深受军内外读者的喜爱。

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就推出更多健康优质的网络文艺作品提出明确要求。网络文艺是一个场域,起码涉及相关管理部门、网络文艺作家艺术家、网络文艺研究评论者和读者等。几方面虽各有立场、角度、侧重,但存在共识——适应时代需要,推出优质网络文艺精品。

打造更多健康优质网络文艺作品,首要的是提高认识水平。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互联网技术和新媒体改变了文艺形态,催生了一大批新的文艺类型,也带来文艺观念和文艺实践的深刻变化。由于文字数码化、书籍图像化、阅读网络化等发展,文艺乃至社会文化面临着重大变革。要适应形势发展,抓好网络文艺创作生产,加强正面引导力度。”必须深刻认识到,占领网络这一新兴阵地,充分运用和管控好网络媒体,促进网络文艺与传统文艺互动融合,扩大文艺在网络的影响力,是十分重要的工作。要真正转变观念,形成抓好网络文艺的合力。官兵的关注点和兴趣点在哪里,文艺的着力点就应当在哪里。现在的青年官兵,较之以前更易于接受网络小说、网络电影、网络游戏、网络动漫等。过不了网络关就过不了时代关,各级领导和主管部门应把繁荣发展新形势下的网络军事文艺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好。

管理是引导网络文艺健康发展的重要手段,循着网络文艺发展规律,认清网络文艺作品发展现实,审慎判断,兴利除弊,为行业健康繁荣发展保驾护航。中国军网、强军网等开辟了军旅文艺频道,刊登了大量网络军事文艺作品,深受广大军迷的喜爱,这就是管理者的一个范例。作为管理者,必须旗帜鲜明,提倡什么、反对什么,都要积极引导。必须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提高用网治网水平,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通过确立相关政策、项目、推介,树立标杆与典范。对于导向有偏差的、内容违反公序良俗的作品要进行惩处,明确所倡导者和所惩戒者,网络平台、网络作家艺术家才知所趋避。

网络文艺作家艺术家是创作者。他们是创作主体,但目前存在被市场和平台异化危险。譬如,网络文学一种盈利模式是付费阅读,因此长篇小说(甚至是超长篇小说)成为网络文学主要形式。作家陷入“被催更”境况,甚至每天要更新上万字。一旦被这种模式拉动,就会疲于奔命,久之就会入不敷出。作品长度有其内在逻辑,一旦被故意拉长,就有注水感。网络文艺作家艺术家要注意被格式化的危险,走出被资本绑架的境况。从事军事题材创作的网络文艺作家艺术家,更应关注党史军史,关注军事领域的最新发展变化,关注作品的价值观和社会效益。植根于宏阔知识结构的网络文艺作品,才有可能更为开阔、深广,格调才能更高。

评论家是网络文艺的重要参与者和引导者。评论家一般具有较深厚的学养、敏锐的眼光,可以分析研究网络文艺的基本理论问题,及时跟进网络文艺发展现实,指出网络文艺作品的优点和不足,掌握网络文艺发展思潮,为管理决策作参考,为平台提供建议,帮助作家艺术家有所提高、反省,帮助读者有所选择,引导提高读者品味。

读者的需求是促进网络文艺发展的重要动力,读者的品味影响了作品的格调。读者也是作者,他们和作家艺术家的互动性很强,某种程度上参与了作品创作。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官兵,对于网络军事文艺作品,应该有较高的政治鉴别力和鉴赏能力,坚决防止别有用心的人利用网络军事文艺影响我们的价值观,对于有错误倾向的作品,要敢于“亮剑”,表明自己的观点和态度。

以上几方在遵循网络文艺发展规律的基础上各司其职,在充分了解现实情况的前提下各守其位,平衡好网络文艺艺术属性、意识形态属性,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共同促进网络文艺的健康发展,推出更多优质网络文艺作品。

网络需要军事文艺,军事文艺也需要网络。要过时代关,就必须牢固树立抓网络军事文艺就是抓战斗力的观念,重视网络军事文艺、大抓网络军事文艺,以此让强军兴军的精神之火更加光彩夺目。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