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兵撒千里,党组织坚强有力


●新疆军区某师着眼动态分散特点加强基层党的建设     

●第72集团军某旅适应形势任务要求动中落实组织制度

本报讯 葛宁国、特约通讯员唐继光报道:临时党组织随着编组建、组织生活跟着任务走、党课教育坚持动中抓……近日,新疆军区某师结合学习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精神,对动态分散条件下基层党建工作进行检查讲评,一批来自实践一线的鲜活经验被总结推广。该师着眼部队高度分散实际,抓实建强基层党组织,促进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据了解,随着部队实战化训练的深入推进,演训中打散建制、联合编组的情况越来越多。对此,该师要求临时战斗编组必须建立临时党组织,采取融合、嵌入等方法动中落实组织制度,确保人人都在组织之中。

“人员分散,组织不散。任务在变,制度不变。”针对动态分散状态下党员学习教育难集中等问题,该师在野战强军网开辟专栏,依托信息系统定期推送党的创新理论知识,充分利用任务转场、训练间隙等时段,化整为零组织“流动党课”;因地制宜开展小演讲、小辨析和小讨论等活动,通过“任务转换议一议、训练间隙学一学、闲暇之余谈一谈”等多种形式,重点抓好形势分析、党课教育、思想汇报等制度落实,确保“人员一个不少、内容一分不减、要素一项不缺”,真正使组织生活成为理论武装的阵地、思想交流的平台、党性锻炼的熔炉。

形散神聚,党组织坚强有力。前不久,该师机关抽组成立考核组,到各单位开展条令巡回考核。考核组临时党小组组长、师副参谋长周斌,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党小组会,人人对照相关要求亮思想、作承诺,考核全程风清气正,受考单位人人服气,有效激发了部队真抓实练、力争上游的热情。

本报讯  黄远辉报道:前不久,第72集团军某旅官兵同时分赴西北大漠和东南沿海两个方向展开驻训,在部队高度动态分散的情况下,各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带领官兵出色完成演训任务。

“要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制胜优势。”该旅领导介绍说,调整改革后,部队实战化训练扎实推进,遂行多样化任务日益频繁,动中抓建党组织成为常态。学习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精神,旅党委一班人形成共识:适应改革后新体制新职能,应进一步强化党组织的政治功能。

为确保部队形散而魂聚,他们紧贴任务特点、紧跟任务进程,动中抓好支部班子能力提升,定期组织党组织正副书记集训,选取政治过硬、阅历丰富的党员骨干担任支委,切实建强支委班子。动中抓好组织生活制度落实,积极适应作战样式改变带来的营连模块化配属、班组独立化行动等新变化,及时调整组建临时党支部,设立“车厢党小组”,确保任务再重理论武装不放松、时间再紧组织生活不虚化、距离再远落实标准不降低。动中抓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以广泛开展承诺践诺活动为牵引,要求任务推进到哪里,党员骨干就奔赴到哪里;困难挑战出现在哪里,党员骨干就奋战在哪里。

组织坚强有力,打仗本领过硬。前不久,该旅电子对抗连参加比武竞赛,出征前,连队党员骨干纷纷向党支部立下“军令状”,并在比武中带头攻坚克难,一举刷新两项战区陆军军事训练纪录,摘得多项单个课目比武冠军。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