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读者之友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这日子真是越来越好”


■陆军第77集团军某合成旅宣传科干事 石晓丽

我出生在美丽的新疆,但小时候却没有感受到她的美丽。新疆的冬天漫长而寒冷,下雪的次数也多。我记得那时在室外活动的时间很少,总感到上学的路特别长。家里的饭桌上经常只有土豆、白菜、萝卜“老三样”,妈妈总是把一年仅有的几瓶罐头藏到过年才拿出来。我住的院子里几乎家家户户都有地窖,用来储存冬季的蔬菜,我们家的那口地窖是爸爸挖的,我胆子小,从来也没有下去过。

一天放学回家,我看到餐桌上只有几个可怜的土豆,就开始闹情绪,偷偷爬上家里的柜子顶,找出那几瓶妈妈藏的水果罐头,用针扎破盖子,把里面的甜水全都喝光。后来等妈妈发现时,里面的水果早都坏了。“这是准备过年时送给你姥姥的,罐头这么贵,你这女子把它喝光了!”妈妈一边打我一边哭,那是我记忆中妈妈少有的发火,直到今天我都不敢在她面前再提“罐头”一词。

我从新疆师范大学毕业参军后,回家也仅限于每年的探亲假期间。去年,部队从大西北千里移防至大西南,我离家更远了。好在是同为军人的丈夫和我调到了一个单位,两人虽然不在一个营区,但周末时一家三口能团聚。移防后刚安顿下来不久,妈妈就忍不住看望外孙的急切心情,买了火车票跨越半个中国来到了单位。

“这日子真是越来越好,出疆的交通越来越方便,乌鲁木齐也通高铁了,想我小外孙时,买张高铁票说走就走!”妈妈一到,就和我们说起路上的见闻。“那年我到东北上大学,从乌鲁木齐到长春,我走了好多天……”相比较今天新疆到四川的直达列车,妈妈说自己永远都忘不了她年轻求学时候的出疆之路。

闺女被我惯得嘴很“刁钻”,不太喜欢吃馒头,偏爱各种零食小吃,妈妈吃饭时就把我们母女俩一顿“教育”:“现在这么好的白面馒头你们还挑食,我们那会儿能吃上黄馍馍和黑窝头就是好的,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妈妈还一个劲儿地数落我带孩子不精心。

在和煦的阳光下,妈妈和我一起牵着我女儿的小手,走在营区的林荫道上,聊起了近年来乌鲁木齐的巨大变化。她说当初乌鲁木齐市车多路窄、交通拥堵,现在可大不一样了,老路修宽了,新路也多了,快速公交、地铁为百姓出行带来了便捷。家门口的那条泥泞小路早已被修成了宽阔的柏油马路,下雨雪时再也不用一脚水一脚泥蹚着回家了。冬天在超市里能买到各地的蔬菜水果,“老三样”反倒成了稀罕的菜品。听着妈妈和我聊天,女儿吵着要姥姥带她去新疆玩。

看着两鬓微白的母亲和纯真可爱的孩子,一家三代人就这样闲庭信步,我不禁思绪万千,记忆中的童年经历和现在的幸福美满在脑海里不时浮现。这是个多么美好的时代,我抬头仰望天空,晴朗的天空美得就像一幅画。

要想岁月静好就得有人负重前行,从军多年的我深知军人的责任与使命。最近,我创作的新歌《合成出击》已经推出,我将新型陆军部队沙场练兵的新气象和新一代革命军人的使命与担当化作歌声,希望能够鼓励更多的官兵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并用生命去捍卫她。

雷兆强、程加彬整理推荐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