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老兵天地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精忠报国 薪火相传

91岁抗战老兵送曾孙参军报国


本报讯 李京进、丛晓帆报道:9月10日上午,山东省济南市2018年欢送新兵仪式在济南西站举行。在送行的新兵家长中,一位神采奕奕、胸前挂满军功章的耄耋老人引人注目。他就是曾三次受到毛主席接见的战斗英雄、91岁的老八路袁永福。

袁永福老人一大早就来到候车大厅,送19岁的曾孙袁孟辰“出征”。1927年出生的袁永福是山东省鱼台县人,1945年18岁的他参加八路军,成为鲁中军区4师10团9连3班的一名战士。军旅生涯30多年,他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在孟良崮战役、济南战役、淮海战役等大大小小30多个战役中屡立战功,先后荣立一等功和二等功各5次,当选战斗英雄1次、战斗模范4次。

19岁的袁孟辰从小是听着曾爷爷当年打仗的故事长大的。今年元旦,在山东海事职业学院读大一的袁孟辰向曾爷爷提出想去当兵时,老人非常高兴。1月10日,全国兵役登记第一天,袁永福便亲自带着袁孟辰前往济南市天桥区人武部进行兵役登记并报名参军。今年8月,经过体检、政审和役前教育训练,袁孟辰顺利入伍。

离别时,老人叮嘱袁孟辰:“到了部队后,一定要服从命令听指挥,团结同志,勤奋学习,刻苦训练,做个好战士!”袁孟辰使劲地点了点头:“我到部队后一定要苦练本领,争取早日入党,成为一名优秀的军人。”

送行现场,袁孟辰的父亲表示:“家里就这一个儿子,多少还是有点舍不得。不过我当年没当成兵留了遗憾,这次儿子也算替我圆了梦。”

上图:袁永福对曾孙袁孟辰殷殷嘱托。李京进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