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苦难开花结甜果


■第313医院 张玉涛

拿破仑说,人是从苦难中滋长起来的。对人生而言,苦难是一笔宝贵财富,经过苦难浇灌的人生之花,终能结出甜果。

让苦难开花,首先要不怕苦。有风雨才会有彩虹,经历苦难才是完整的人生。苦难能磨砺人的意志,使人积淀处世经验,是迈向成熟、走向成功的催化剂。特别是年轻人,吃点苦是好事。苦难面前勇于接受挑战,就能实现自我突破;害怕苦难甚至刻意逃避苦难,就会失去成长进步的机会。害怕吃苦的人,是干不成大事的;成功的花,总是“浸透了奋斗的泪泉”。其次是会吃苦。吃苦是为了有所收获、取得进步。如果像毛驴拉磨那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简单重复自己,虽然也是在吃苦,但苦得无效率。会吃苦,就要在吃苦的过程中增长干事的本领,积累做事的经验,不但要苦干,还要讲巧干,在吃苦中不断加强学习,增强素质,增加可持续发展能力,把苦难当成前进道路上的垫脚石。

最后要达到以苦为乐的境界。以事业心和责任感对待急难险重任务,把别人眼里的苦差事当成甘之如饴的事业来干,始终保持蓬勃朝气和昂扬锐气,努力培养坚忍不拔、自强不息,积极进取、百折不挠的军人品格,自觉做到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这样不论在什么岗位、干哪项工作,都能干出成绩、打造出精品。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