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天下军事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两伊战争


伊朗和伊拉克相邻,共同边界绵延1200公里,长约100公里的阿拉伯河是两国南部的自然边界。两国长期以来存在着领土纠纷、民族和教派矛盾。

1975年两国曾为解决双方之间的争端签署了阿尔及尔协议,伊朗同意停止支持伊拉克库尔德反政府力量;伊拉克则同意将阿拉伯河南段102公里中心线定为两国水界。1979年2月霍梅尼在伊朗执政后,两伊关系日趋恶化,不断发生边界冲突。1980年9月17日,伊拉克宣布废除阿尔及尔协议,收回阿拉伯河的主权。

1980年9月22日,伊拉克出兵伊朗,引爆两伊战争。战争初期,伊拉克军队占领伊朗约2万多平方公里的领土和一些城镇。1982年4月,伊朗大举反攻,收复了大部分领土。自1984年年初,双方互有攻守,战争不断升级,并向波斯湾水域和双方平民区扩展,“油轮战”和“袭城战”全面展开。尽管双方伤亡惨重,但战场整体形势未有重大改观。

1987年7月20日,安理会通过第598号决议,要求两国立即停火,毫不延迟地将所有军队撤到国际公认的边界线内,尽快遣返战俘,呼吁双方与秘书长合作就所有悬而未决的问题达成一项全面、公正、体面,并为双方接受的协议。1988年8月20日,伊拉克、伊朗正式停火。

近8年的战争使两国人民的生命财产和国民经济遭受了巨大损失。伊朗人员死伤约60多万,伊拉克则为40多万。两国在战争中至少损失9000亿美元。

(刘玉合辑)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