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用英模精神激荡强军力量


■本报评论员

英模之光,照亮强军征程;英模精神,激荡强军力量。

这是我军历史上又一个光荣时刻。日前,经中央军委批准,继8位全军挂像英模之后,又增加2位挂像英模,他们是我军重大先进典型林俊德和张超。林俊德是我国爆炸力学与核试验工程领域著名专家,带领科技人员成功研制一系列核试验力学测量系统,创建我国核试验力学测量和地震监测体系,展现了新时代国防科技工作者不畏艰难、锐意创新、勇攀高峰的工匠精神和优秀品格。张超是我军新型作战力量建设的先行者和实践者,是为我国航母事业英勇献身的第一位舰载机飞行员,是模范践行强军目标、争当“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的标杆。增加林俊德、张超两位英模画像,对于教育引导官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圆满完成军队建设、改革和军事斗争准备各项任务,奋力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革命事业是英雄的事业,人民军队是英雄的军队。”人民军队的历史,就是一部英雄辈出、灿若繁星的历史。91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人民军队历经硝烟战火,一路披荆斩棘,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作出重大贡献,涌现出成千上万的英雄模范人物。张思德、董存瑞、黄继光、邱少云、雷锋、苏宁、李向群、杨业功、林俊德、张超,就是我军众多英雄模范的杰出代表。他们响亮的名字和不朽的功绩,永载人民军队和中华民族的光辉史册。

全军10位挂像英模如座座丰碑,彰显着共产党人、革命军人的崇高精神风范。他们中,既有战争年代冲锋陷阵的英雄,又有和平时期舍生忘死的勇士;既有献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楷模,又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典范;既有普通士兵学习的榜样,又有领导干部示范的标杆;既有矢志科技兴军的表率,又有聚焦备战打仗的先锋。他们虽然生活在不同年代,有着不同成长经历,却有着共同的理想信念和人生追求,这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发展。10位挂像英模的先进事迹和高尚品格,集中体现了我军优良传统和作风,是人民军队的宝贵精神财富,是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生动教材,是广大官兵成长进步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

挂像英模是有形的正能量,是鲜活的价值观。全军要紧贴时代发展创新学习宣传形式,让挂像英模走进军营、走进官兵,走进纪念活动、仪式文化,走进信息网络和新媒体平台,积极营造崇尚英模、学习英模、争当英模的浓厚氛围。要结合部队主题教育和经常性思想教育,广泛开展“学英雄光辉事迹、走英雄成长道路”群众性学习实践活动,引导官兵传承红色基因、聚力练兵备战,自觉担当起新时代军队使命任务,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强军梦的磅礴力量,努力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