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空军哈尔滨飞行学院某旅修理连

巧用“大数据”破解兵情密码


本报讯 王志佳、袁帅报道:“薛昶本月包裹数量超平均值,请关注消费情况!”9月12日上午,空军哈尔滨飞行学院某旅修理连基层管理信息系统上弹出这样一条告警信息。指导员周孝成随即找来战士小薛了解情况,并及时引导他树立正确的消费观。

周孝成告诉笔者,以往,为了准确掌握兵情,他们通常要将战士的工作训练、生活休息、消费娱乐等情况记录在本子上进行判断分析,但操作起来比较繁琐费力。

为此,连队几名“软件达人”集智攻关,自主研发“基层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了官兵基本信息和工作教育情况的同步录入。同时,他们还利用刷指纹请销假、统一扫描快递运单号等方式,积极拓展信息收集渠道,打通管理网络化的链路。

数据知兵情,及时解兵忧。前不久,一名战士因教育经常性缺课被系统“点名”关注,连队干部及时跟进谈心交心,化解了思想问题,让他重新找回力争上游的激情。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