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每一个哨位都能听到祖国的心跳

——国庆之际感悟家国情怀①


■陈宏懋

再过几天,国庆佳节就要来临。此时的人们,或许正在为坐上回家的火车而“刷票”;或许正在和家人研究假期出行的“攻略”;抑或哪儿都不去,打算“宅着”休憩身心……总之,国庆意味着长假,是娱乐休闲的“黄金周”。

但对于有些人而言,国庆假期“毫无悬念”将在这样的地方度过——“这里的山脊高过云头,这里的太阳晒化石头,这里的孤独没有尽头……”这样的地方,就是哨位;守在这里的,就是军人。

在雪域高原,在大漠戈壁,在密林深处,在万里海疆,在每一个你去过或没去过、听过或没听过的地方,只要哨位设在那里,就有军人守在那里。无论节日、假日、双休日,永远是哨兵的战备日。只要站在哨位上,他们执勤的姿势永远笔挺,警惕的双眼永远圆睁。

然而,总有一些特殊的时刻,能触动人们特殊的情感。国庆,就是这样一个时间节点。无论在哪一个哨位,无论是哪一名哨兵,只要怀着一颗爱国心,就能聆听到祖国强劲有力的心跳,尤其是在为祖国“庆生”的时候。在国庆时站哨,为国庆而站哨,即便哨兵的表情一如既往的坚毅冷峻,他们的内心也一定激荡着豪情、澎湃着热血。

祖国,是利益、命运、文化和情感的共同体。对生于斯、长于斯的故土的依恋,是我们每个人的心理诉求。即便在天之涯、海之角,只要能听到祖国的心跳,就确认了彼此之间的情感联结,就能让每一个坚守哨位的士兵,强烈地感受到我们是谁,更多地思考我们为了谁。

“我站立的地方是中国,我用生命捍卫守候,哪怕风似刀来山如铁,祖国山河一寸不能丢。”对军人而言,无论守在960万平方公里陆地、300多万平方公里海洋的哪一个哨位上,自己脚下的那一方国土,都牵连着万里山河、万家灯火。他们知道,只有把使命扛在肩头、对哨位泰然坚守,才能换取老百姓的放心、安心和舒心,才能托举节假日的美丽、美妙和美好。

爱国是无形的,但是哨位上的军人,用常年的坚守让爱国有了长度,用无私的奉献让爱国有了宽度,用精神的传承让爱国有了高度。坚守哨位,固然是苦的、累的,但是为祖国站哨,苦中也带着甜,累中也有浪漫。“这里的思念藏在心头,这里的尊严高昂着头,这里的深情没有尽头……”铁马秋风,战地黄花,楼船夜雪,边关冷月,军人自能领略其中的美。

对军人而言,不仅仅是哨位,每一个岗位都是战位,都与祖国的命运紧密相联。当前,我国正处于由大到强的“关键一跃”,需要良好的发展环境和安全环境。要发展,军人就要多出力、多贡献;要安全,军人就要敢冲锋、敢牺牲。军人“脑子里永远有任务,眼睛里永远有敌人,肩膀上永远有责任,胸膛里永远有激情”,则国家的“关键一跃”,才能跃得顺利、跃得辉煌。

正如一首歌中所唱,“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国”“我们祝福你的生日,我的中国”……祝福祖国的生日,就要用行动写下我们的回答。多去用心听一听祖国的心跳,多去用心想一想这样的问题:“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愿意中国好吗?”

(作者单位:武警广东总队机动支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