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国防视野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将有志青年选到适合战位


■王建政

当前,国防和军队改革正向纵深推进,新型军事力量不断加强,武器装备更新换代进程加快,部队岗位专业分工越来越细,对官兵的思想素质、身体素质、学历水平和技能水平都提出了更高要求。有军事专家指出,未来的军队必定由一支职业化程度更高、专业素质更强的精兵组成。可以说,军队对有志青年的渴望,从没有像今天这般强烈。

“选天下之豪杰,致天下之精材,来天下之良工,则有战胜之器矣。”历史经验启示,哪支军队吸引的青年才俊多,哪支军队的战斗力就强,能打仗、打胜仗的底气就足。

军营是青年成长成才的沃土。北大学子高明参军后发挥优长、精学苦练成长为一名导弹精兵;清华学子乐焰辉毕业后入伍多次参加重大军事任务,被评为全军优秀指挥军官;海归硕士王川阳挑战自我,荣获“特战精兵”美誉……一大批有理想有抱负的大学生在军营施展才华,成就青春梦想,交出一份份骄人答卷。去年,南开大学8名大学生携笔从戎,在社会上引发强烈反响,为广大有志青年树立了榜样,极大地激发了大学生参军热情。今年,全国不少省市应征报名体检人数“爆表”,神州大地再度涌现参军热。

“人才各有所宜,用得其宜,则才著;用非其宜,则才晦。”将有志青年选到适合战位,实现军事人力资源配置的最大效益,是各国军队始终不懈追求的目标。美军多次启动“紧缺人才征兵计划”;俄军出台了创建科技连的新政策,征召部队急需的各类科技人才。

我们欣喜地看到,当前,我国深化兵役制度改革正在逐步推进,一些地区和单位探索推进征集主体由面向社会向面向高校转变,征兵模式由概略粗放向精准精细转变,通过搭建军地有效对接的桥梁逐步推开精准征兵模式,将高素质青年对口征集到部队服役。这是降低部队培训成本、缩短部队战斗力生成周期的有力举措。

有志青年血气方刚,朝气蓬勃,处在人生拼搏奋斗的黄金时段。把他们征召到部队,放到适合的战位上,将他们的个人所学与部队所需有机统一起来,能够最大限度地激发他们热爱军营、报效祖国的热情动力,可以使他们在战位上青春飞扬、实现梦想,成为逐梦强军的忠诚卫士、钢铁先锋。

家国天下事,青年身上责。广大有志青年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勇于挑战自我,主动接受历练,投身军营。军队也在不断改进措施,为吸引人才、人尽其才创造条件。我们相信,今天你给军营一个亲密拥抱,明天军营必定还你一个精彩人生!

(作者系山东省军区动员局局长)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