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路人甲”走上事迹报告席


■王 鑫

“大家好,我是来自四营的沈如平……”站在话筒前,下士沈如平的开场白显得有些紧张,而台下观众中传来的一些质疑声,也加重了他的心理负担。

这是不久前北部战区陆军某旅举办的一场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众“星”云集的报告团成员中,沈如平宛如一匹“黑马”,让许多不熟悉他的官兵心中打上问号:沈如平是谁?他有什么先进事迹?

的确,在亮相报告会的8名官兵中,有立过一等功的高级工程师晁福奎,有连续3年参加维和的陈文斌,还有屡次在比武竞赛中摘金夺银的连长雷先春……与他们相比,沈如平可能是最不起眼的一个:他兵龄最短、资历最浅,没有拿得出手的“硬荣誉”,就连今年参加陆军“侦察奇兵-2018”比武,他都因中暑晕倒而提前退出比赛。那么,这名大家眼中的“路人甲”,是怎么站到这个台上的?

“农村娃,很踏实,特别能吃苦。”对于沈如平能参加报告会,他的指导员郑常存倒不觉得意外。去年7月,单位组建之初,沈如平赴特种作战学院集训,在结业考核中,他强忍着腰伤复发的疼痛,获得3个课目第一、2个课目第二的好成绩。同年11月,在旅“尖兵杯”比武中,他又捧回全旅体能尖兵第一名奖杯。郑常存说:“沈如平是名副其实的‘实力派’。”

“他基础不是最好的,但一直是最拼命的。”担任比武集训队教员的熊高江同样对沈如平印象深刻。他说,集训一个多月,沈如平每天都要全副武装跑18公里以上,肩、腰、背上经常磨出血。集训结束时,沈如平8公里武装越野已经比第二名快5到6分钟,是被寄予厚望的头号“种子选手”。

谁都没想到,比武当天,闷热的天气让沈如平倍感吃力,在离终点还有3公里的地方,他明显感觉头重脚轻。为了保持清醒,沈如平一边跑一边不停地用力拍打自己,最后还是晕倒在地。这一举动传回旅里,让不少官兵记住了这个有实力、有血性的汉子。

然而,在连队最初推荐参加事迹报告会的名单上,并没有沈如平的名字。名单汇总到机关,旅领导经过讨论一致认为:沈如平靠着比常人更多的付出,从普通一兵成长为比武尖子,虽然比武失利却很有实力,他的奋斗历程和充盈血性更能引发普通官兵共鸣。

“有一次,我像往常一样背负25公斤的背囊和装具跑完10公里,脱衣服时突然感到一阵剧痛,原来我的腰被背囊磨破,血肉跟衣服粘到一起……”克服了最初的紧张,沈如平越讲越自信,不仅分享自己备战和参加比武的心得,还反思了没有针对炎热天气进行强化训练、比赛当天求胜心切没有分配好体力等失利原因,并结合比武,提出一些合理化建议,赢得官兵热烈掌声。

“累过、痛过、奋斗过,就不后悔!”同样入选比武集训队,最终却因伤病遗憾退出的维吾尔族战士克热木听完沈如平的报告后感同身受。他说,印象中只有比武冠军才有资格上台作报告,沈如平的出现让他动力十足:“只要拼搏努力过,哪怕没有惊天动地,也曾无畏扑进过风雨。”

最近,沈如平又“火”了一把。连队受命参加上级演习,连里考虑到他身体未完全康复,将他放进了留守名单,沈如平却找到连长指导员,反复请战,终被批准。几天前,演习前方传回捷报:沈如平带领战斗小组进行化装侦察,成功骗过“敌”多道哨卡,向指挥所传回多组重要目标数据,圆满完成侦察任务。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