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把实战要求落实到练兵备战各方面和全过程

——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在视察79集团军时的重要讲话


■本报评论员

守不忘战,将之任也;训练有备,兵之事也。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加快提升打赢能力,是我军的核心职能、主责主业,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偏移。

习主席对抓好练兵备战问题一直高度重视,无论是出席全军重要会议,还是到部队视察调研,都要求强化备战打仗的鲜明导向,全面提升新时代打赢能力。这次在视察79集团军时,习主席再次强调要“坚决克服背离实战的思想和行为,把实战要求落实到练兵备战各方面和全过程”。习主席的重要指示,为全军深入抓好练兵备战指明了正确方向,注入了强劲动力,提供了根本遵循。

“欲得强兵,必须坚甲利器,实选实练。”实战化是军事训练的根本属性和本质要求。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关键在于聚焦实战抓训练。离实战越近,离打赢越近。我军新时代打赢能力的强弱,取决于实战化训练能否深入推进。唯有强化战斗队思想,坚持战斗力标准,按照真难严实要求,贯彻战训一致原则,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打仗需要什么就苦练什么,注重在近似实战环境中摔打磨砺,在真枪实弹、真训实练、真考实评中淬火加钢,下大力纠治和平积弊、破除“二八现象”,才能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

研战知战,方能胜战。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必须紧贴各级使命任务抓好实战化训练。用兵之要,先谋全局;常胜之师,先悉敌情。不熟悉作战任务,不掌握现代战争制胜机理,对敌人一知半解,上了战场肯定要吃败仗。贯彻实战要求,就要强化使命担当,坚持问题导向,紧贴作战任务、作战对手、作战环境,大兴作战问题研究之风,真正掌握战略和战役主动权,确保时时处处料敌如神、胜敌于先。

当前,部队正处于深化改革、转型建设的关键期。新的指挥体制、新的力量编成、新的规模结构、新的作战思想等,既给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工作带来难得机遇,也提出严峻挑战。转型建设抓得紧、搞得好,实战化水平和打赢能力就能上一个大台阶。

各部队只有用好改革有利条件,深入做好各项改革工作,全面贯彻转型建设要求,融入全军联合作战体系,创新部队建设管理和作战运用方式,加快新型作战力量建设,才能更好解放和发展战斗力,把新体制新编成优势发挥出来,全面提高部队新时代打赢能力。

基层官兵是部队的主体,是战斗力的“刀尖”。开展实战化训练,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基层官兵是基础,也是“大头”。善于把官兵练兵备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发挥出来,在全军兴起大抓实战化训练热潮,就能齐心协力把新时代强军事业不断推向前进。要充分发挥政治工作在练兵备战中的服务保证作用,加强光荣传统教育和战斗精神培育,锻造“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血性胆魄,强化官兵敢打必胜的坚定信念。要充分尊重官兵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深入开展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把基层一线带兵人和兵教头搞坚强,把部队战斗力基础搞过硬,切实提高部队练兵备战水平。

“凡国之重也,必待兵之胜也。”展示我军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归根到底要落到实战化训练上,落到练兵备战工作上。全军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官兵,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坚持贯彻实战要求、紧贴使命任务、深化改革转型、扭住官兵主体,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加快提升打赢能力,切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