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第72集团军某旅结合实际开展“三不让”活动

每名党员成为战斗力建设“动力源”


编者按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上强调,要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制胜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能打胜仗是党对军队最迫切的要求,练兵备战是新时代军队建设最鲜活的实践。面对转型重塑带来的新情况新挑战,第72集团军某旅党委结合实际弘扬传统,组织党员深入开展“三不让”活动,有效提升了部队战斗力。

本报讯  黄鑫、黄保传报道:近日,在第72集团军某旅组织的“训练标兵”评选中,下士呷玛多吉和结对帮带他的党员、上士秦超东双双光荣入选。“要是没有秦班长的悉心帮带,我不可能登上领奖台。”身披绶带的呷玛多吉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高铁之所以跑得快,因为每节车厢都是动力源。让每名党员都成为战斗力建设的‘动力源’,必将有力促进部队战斗力的提升。”该旅领导介绍,在旅队建设发展历程中,各级党组织注重引导党员骨干带领官兵共同进步,形成了以“不让一名战友思想掉队,不让一名战友训练落伍,不让一名战友遇困无援”为主要内容的“三不让”传统。调整改革后,面对转型重塑带来的新情况新挑战,旅党委一班人研究决定,组织党员结合实际深入开展“三不让”活动。

由于该旅大抓练兵备战,训练强度难度越来越大,新战士王德平感到有些不适应,一度产生了提前退伍的想法。同班战友党员、中士罗忠发现后,及时找他谈心交心,使他改变了想法,训练热情明显提升。针对个别官兵当兵打仗意识弱化等问题,这个旅党委要求党员不仅要在训练中冲在前面,为官兵做出榜样,还要及时做好官兵思想工作,不让一名战友思想掉队。

针对调整改革后武器装备更新换代,官兵普遍面临转岗的实际,该旅在班排设立“党员示范岗”,引导党员骨干以自身过硬带动集体过硬。某连换装后,党员、四级军士长刘飞发现一些战士对新装备操作理解不到位,于是认真研究新装备操作特点,总结出“一快二稳三准”操作方法传授给战友,有效提升了训练水平。在刚刚结束的该型火炮首次实弹射击中,刘飞所在班打出首发命中的好成绩,被评为“神炮班”。

只有及时帮助官兵解除后顾之忧,官兵才能心无旁骛练打赢。这个旅要求党员骨干当好组织和官兵之间的“连心桥”,及时了解、帮助官兵解决好工作生活难题。上等兵小李小时候父母离异,由姥姥抚养长大。不久前,小李的姥姥去世。党员、班长丁强得知情况后及时安慰小李,并向连队党支部汇报了情况。得到组织批准后,他陪小李返乡处理后事。小李感动地说:“我一定努力训练,用优异成绩回报组织的关怀。”

老传统催生新动力。“三不让”活动的开展,有效提升了该旅整体战斗力。前不久,该旅远赴西北大漠,组织实兵实弹战术演练。在党员骨干的带动下,广大官兵苦练细钻,探索形成一批实用管用的战法训法。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