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让文明成为黄金周最美风景


■侯磊 段艳东

秋高气爽,碧空如洗,一年一度的国庆黄金周如期而至。

“美好生活,从出行开始”,旅游、出行,已经成为当下人们节假日里美好生活的关键词。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国内旅游市场达50亿人次,人均出游达3.7次,旅游总收入5.4万亿元,已连续多年保持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客源国和全球第四大入境旅游接待国地位。近几年,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追求越来越高,旅游业的勃兴也印证了这一点。

与此同时,人们也发现,与旅游市场大众化、产业化相伴而生的,是一些不文明现象:随地吐痰、乱扔垃圾、随意乱涂乱画、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等等。尽管多属个别人行为,但在移动互联时代,此类行为经媒体放大传播发酵后,无疑会大煞风景、影响心情。

毋容置疑,节假日出门旅游是件美好的事情,人们图的是放松情绪、缓解压力、强身健体,每个人都希望有一个和谐文明的环境。但“在家千日好,出门一时难”,尤其是游人如织的黄金周里,难免遭遇交通拥堵、住宿紧张等诸多不如意。在这种情况下,让黄金周多一些温馨记忆,需要每一个人约束自己的言行,自觉遵纪守法、礼让他人,维护公共场所活动秩序。须知,文明才是黄金周里的最美风景。

泱泱大国,礼仪之邦。从出使西域的张骞,到东渡日本的鉴真;从西天取经的玄奘,到七下西洋的郑和,千百年来中国人走出国门的同时,世界也在感知中国、了解中国。今天,“出境游”成了很多人的节日选择,从马尔代夫的沙滩到阿尔卑斯的雪海,从耶路撒冷的哭墙到玛雅文明的圣坛,中国游客在旅途中欣赏着世界的精彩,一举一动同样被世人看在眼里。你的一言一行不仅关乎个人形象,更关乎国家形象。

在“仓廪实衣食足”的物质进步日益实现的今天,“知礼节知荣辱”的社会风气当着力强化。尤其是当我们走出国门时,每个人都应有为祖国代言的行动和自觉,因为你所站立的地方就是中国,你的点滴改善都会为国家形象带来积极的改变。

“每一条印痕,都刻画着四季风云;每一圈年轮,都记录着新的灵魂。”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浸润,文明的脚步日益深入走近国人的心中,和谐的音符不断奏响美好生活的旋律。在这个层林尽染的金秋,让我们用健康文明的言行,去展示伟大祖国美好的形象!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