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是总结党的思想工作历史经验得出的科学结论

坚持思想工作“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


■宋联江 孟蒙

习主席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坚持思想工作“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是总结党的思想工作历史经验得出的科学结论。这标志着我们党对思想工作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开辟了新境界,为做好新时代思想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两个巩固”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铸就精神之基

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是引领党和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马克思主义是关于自然、思维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意识形态是对经济基础和政治制度等上层建筑的能动反映,是关于国家和社会应有状态及发展方向的观念性认识。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以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及其中国化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引领社会思潮,引导党和人民坚信马克思主义揭示的人类历史发展总趋势,坚定党和人民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解决问题,才能以合乎客观规律的思想理论和观念认识为指导,不断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是凝聚全党全国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毛泽东同志强调:“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则,就是要使群众认识自己的利益,并且团结起来,为自己的利益而奋斗。”共同思想基础根源于共同利益、生长于共同事业、凝结于共同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它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才能幸福。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就是要加强对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教育引导,凝聚起党和人民团结奋斗的最大共识,引导干部群众深刻认识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从而自觉地以党的指导思想作为言行的根本遵循,自觉维护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同心协力攻克前进道路上的难关险隘。

新时代坚持“两个巩固”的任务更加紧迫繁重。新时代,我国正处于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们的利益诉求和价值取向趋于多样多变,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一些人理想信念不够坚定,一些腐朽落后思想文化沉渣泛起,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有所滋长;深化改革与转变发展方式面临的矛盾问题更为复杂,引发的思想认识上的差异更为突出,一些别有用心者趁机制造思想混乱,有的在党史国史军史上大搞历史虚无主义,有的以“反思改革”为名否定改革开放,有的否定四项基本原则等;我国在引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中的地位作用日益上升,面临的外部压力空前增大,面临的意识形态和思想文化渗透更加严峻,斗争将是长期的、复杂的。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思想工作必须勇于担当,更加坚定自觉地落实好“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坚定“四个自信”,筑牢理想信念。

坚持“两个巩固”必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发展教育人民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这一思想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团结凝聚党和人民推进国家由大向强发展的科学指南。新时代坚持“两个巩固”,就必须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教育党员干部以新思想新理念新方略筹划发展、指导实践。

思想工作必须大力强化干部群众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知认同。在一定的物质基础之上,思想掌握一切、思想改变一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是代表人民利益并为了人民利益而创立的思想。新时代坚持“两个巩固”,就必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广大群众,引导人民群众深刻认识党和国家发展在新时代的目标任务、基本方略和政策措施,把个人的理想信念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之中,大力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全党和全国人民凝聚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下阔步前行。

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习主席在领导国防和军队建设伟大实践中,深刻回答了在新时代建设一支什么样的强大人民军队、怎样建设强大人民军队等一系列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是马克思主义军事指导理论中国化的新飞跃。必须引导官兵把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指导实践、规范言行,强化官兵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的信念意志,引导官兵争做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时代革命军人,自觉把个人梦融入实现强国梦强军梦的伟大实践,形成立足各自岗位、同心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共同思想基础。

坚持“两个巩固”必须创新思想工作的思维理念和机制方法

推进思想工作理念创新。树立大协作理念。思想工作是政治性强、涉及面广、影响力大的系统工程,随着信息网络的发展,思想文化信息传播速度更快、影响更广,更加需要思想工作统筹谋划、多方联动、全员参与,要在各级党组织的统一领导下,动员各条战线各个部门一起来做,及时把握群众关切、媒体聚焦、互联网追问的动态动向。树立最大公约数理念。围绕全国人民共同奋斗目标,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最大公约数,针对舆论环境中存在的红色地带、灰色地带和黑色地带相互斗争相互交织的特点,不断壮大红色地带、减少灰色地带,遏制和消除黑色地带。树立时、度、效理念。把握思想工作内在规律,以有利于强化“两个巩固”的效果为准绳,把握好宣传舆论信息发布的时机和力度,形成正能量充分有效传播,负面信息及时得以化解的良好局面。

把网上思想舆论工作作为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信息网络时代,思想文化信息传播方式发生了革命性变革,传统的以单向、线性、延时传播为主的方式,变成多维、立体、瞬时传播,既为每个人自由获取信息、传播话语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条件,也给社会组织机构掌控意识形态主导权、话语权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思想工作要抓住信息网络时代带来的机遇,大力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融合,既以传统媒体所具有的权威性和公信力引导人们思想,又以新兴媒体信息传播的超时空性、交互性和内容的海量丰富性,以及表现形式的生动形象性等,强化人们对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认知认同的实效性。通过微信、微博、网上论坛等途径畅通思想表达渠道和利益表达机制,及时回应干部和群众的思想关切,引领思想共识。要大力开展网上舆论斗争,严密防范打击网络不良信息,打赢网上舆论斗争主动战,提高用网治网水平,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完善思想工作机制方法,切实担当起“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基本职责。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教育为主,服从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不动摇,大力宣传中央关于国内外形势的基本判断,准确解读中央的政策措施,充分反映现代化建设的积极因素和进展成效,着力营造实干兴邦的浓厚氛围。坚持用思想动态分析预警机制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定期分析舆情形势和人员思想动态,结合推进中心工作的需要,及时调整思想工作内容和方法,引导干部群众始终保持思想统一、团结奋进的良好精神状态。坚持以强化责任推进工作落实,做到完成任务不马虎、阵地管理不懈怠、责任追究不含糊,对抓思想工作不主动、执行力弱化者严肃问责,促进思想工作向中心聚焦、落到实处。备战打仗始终是人民军队的主责主业,军队思想工作必须着力强化官兵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思想,大力纠治和平积弊,大力宣扬备战打仗先进典型,教育引导官兵把投身强军兴军事业、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作为共同的价值追求。

(作者单位:海军指挥学院)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