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国防视野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新时代国防教育应坚持问题导向


■杨征

国防教育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和国民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启迪心智、凝聚共识、成风化人的神圣使命。

近些年来,各地把国防教育作为战略任务大事大抓、强力推进,有效增强了民众的国家安全意识和忧患意识。但由于和平环境和思维认知的影响,有的单位和领导干部还缺乏着眼现实问题进行国防教育的自觉性主动性,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国防教育的质量效益。对此,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力举措,不断增强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的质效。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问题是工作的导向。实践表明,什么时候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什么时候国防教育就充满生机活力、焕发强大威力;什么时候忽视问题、回避问题,什么时候国防教育就失去意义、难有作为。

要坚持领导为先。提升国防教育质效,首先要解决教育者受教育不落实的问题。教育者先受教育,这是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要求。但有的地方开展国防教育,总是上级教育下级,领导教育群众,忽视了教育者本身,特别是对领导干部教育不够,挂空挡现象较为普遍。古人说:“释己而教人者逆,正己而化人者顺。”领导干部既是国防教育的组织者、领导者,也是国防教育的重点对象,只有自己先接受教育,才有资格和底气教化群众。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国防知识、带头参加国防教育、带头组织备课示教、带头接受国防目标考评,努力以自身模范行动推动辖区国防教育落地见效。

要坚持内容为本。当下一些国防教育效果之所以不好,除了形式、方法等原因外,核心问题是内容缺乏针对性和感召力。有的解疑释惑不够深透,有的联系实际不够紧密,有的语言表达不接地气等,致使教育者与受教育者之间找不到思想认识的共同点、情感交流的共鸣点、化解问题的切入点。“文章以华彩为末,而以体用为本。”没有好的内容,即使有再好的形式、手段也不行。国防教育必须坚持以内容为本的理念,着力在走心走活走深走实上下功夫,把受众想听的与我们想讲的结合起来,把“陈情”与“说理”结合起来,把“怎么看”与“怎么办”结合起来,找准现实问题穴位,把准受众思想脉搏,有的放矢、对症下药,以教育内容的针对性来提升教育质量的有效性。

要坚持创新为要。“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面对信息时代带来的深刻变化,如果固守陈旧的授课模式、套路,必然会被新时代远远地抛在身后。不日新者必日退。国防教育要顺应新时代要求,必须积极推进方法、手段、技术等各方面创新。话语体系要新,坚决摒弃陈词滥调的说教,做到上与中央对标对表、下与基层接通地气,说时代新话、讲时代新理、谈时代新例,以清新的文风和独到的见解赢得受众。表达方式要新,坚决克服居高临下的腔调,做到平等交流、平视沟通,多讲群众耳熟能详的百姓语言、青年喜爱热追的网络语言、大众能够听懂的事例语言,让受众在感受尊重中听进去听得懂。技术手段要新,坚决纠治一台电脑一个课件讲到底的现象,充分发挥微视频、PPT等载体的直观作用,借助微信、微博等媒介的快速传播优势,不断增强国防教育的时效性、感染力,扩大国防教育的有效性、覆盖面。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只要我们踏着新时代节拍奋勇前进,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解决问题,就一定能够赋予国防教育以新的生机和活力,从而产生良好的教化效应。

(作者为安徽省军区司令员)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