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人员分散,组织不散。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着眼新职能新特点加强临时党组织建设——

“流动战斗堡垒”矗立任务一线


■陈名琳 刘 刚 本报记者 李建文

金秋时节,外出执行任务的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地勤分队刚赶到任务地域,分队就组织召开临时党支部会议。

会上,临时党支部认真分析本单位实际、官兵思想状况及可能遇到的各种突发情况,研究制定解决办法,并要求支部委员分工落实。

这次外出执行任务只有20多天时间,任务一结束临时党支部就解散了,还有必要专门召开临时党支部会议吗?“人员分散,组织不散。”临时党支部书记、机务大队教导员陈冉说,认真学习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后,大家进一步认识到,临时党支部不能有临时观念,只有时时处处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才能带领官兵完成好上级赋予的各项任务。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该旅政委王建伟告诉记者,近年来,我旅训练任务繁重、编组转换频繁、人员经常分散,已成为一种常态。针对这种情况,旅党委着力加强临时党组织建设,打造坚强的“流动战斗堡垒”。

记者走进该旅“战时政治工作推演中心”,翻阅他们研究制定的《在遂行任务中增强临时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具体措施》,看到有关临时党组织成员职责、议事决定程序等制度齐全规范,可操作性强。王建伟介绍说,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召开后,他们认真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发挥好临时党组织作用这一课题进行深入调研,进一步健全了相关制度机制。

“只要有临时党支部这个主心骨,执行多么急难险重的任务我都不怕。”在交流学习体会时,空军特级飞行员宋志国有感而发。

前不久,该旅受命派出部队与海军某部进行机舰协同作战演练。进行第一轮突击时,由于机舰配合不到位,出现各自为战的现象,最终无功而返。

首战失利使个别官兵情绪低落。面对出现的问题,任务部队临时党支部立即召开会议,查找问题原因,研究解决办法。随后,临时党支部成员深入官兵之中,与大家交心谈心,激励大家勇于面对挫折,坚定打赢信心。同时,他们在官兵中广泛开展“我为打赢献一计”活动,请官兵为演练出谋划策。很快,临时党支部就拿出“定点协同法”等10余种办法,较好解决了困扰机舰协同演练的难点问题。在随后进行的演练中,机舰之间密切协同,圆满完成预定任务。

工作做到一线,服务跟进到一线。官兵告诉记者,随着临时党组织在任务一线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越来越强,部队战斗力明显提升。在8月份结束的“国际军事比赛-2018”“航空飞镖”项目比武中,该旅派出官兵代表我军参赛。在任务部队临时党支部的带领下,参赛官兵面对强手敢打敢拼,取得优异成绩,展示了中国空军的良好形象,为国家争了光、为军旗添了彩。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