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入党介绍人不再当“甩手掌柜”


■第83集团军某旅火力二连中士 单运博

回忆起那次支部党员大会的尴尬表现,至今我仍为自己的失职而羞愧。

8月初,连队新任党支部书记张良通知,三天后召开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决定接收预备党员,请相关人员做好准备。作为党员发展对象、下士穆成安的入党介绍人,我心想也就是按规定走个程序,没有什么需要过多准备的。

开会那天,穆成安宣读完《入党申请书》后,张书记宣布会议进入下一项流程——请穆成安的入党介绍人介绍情况,并对其能否入党表明意见。随即,我按照固定套路开始“制式”发言:“穆成安同志政治觉悟高、群众基础好、工作训练成绩突出,个人觉得其达到党员标准,同意入党。完毕!”

“这就介绍完了?”张书记看了看我,没等我回话,便反问道,“请你再介绍一下穆成安同志的家庭成员和主要社会关系情况。”见我答不上来,张书记“连珠炮”似地问道:“穆成安同志理论学习情况怎么样,对党的基本知识掌握得如何”“他的入党动机、综合素质、现实表现你有没有具体考察过”……一时间,我被张书记问得哑口无言。

有了我这“前车之鉴”,穆成安的第二个入党介绍人不知所措,吞吞吐吐说了几句。张书记没有继续发问,而是直接宣布:“因入党介绍人没能按要求履行职责,暂时休会。待其考察清楚,再商讨接收预备党员事宜。”

作为一名老党员,我多次参加接收预备党员的支部党员大会,也曾当过其他党员的入党介绍人,但还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情况。当时心想,是不是新来的书记故意跟我过不去啊?

“入党介绍人的工作是一项严肃而光荣的政治任务,责任重大。”当天下午,张书记临时调整工作安排,给连队全体党员上了一堂党课。他从彭德怀元帅与他的入党介绍人段德昌之间的革命故事讲起,带领大家重温入党介绍人的职责,认清入党介绍人工作的重要性。

听着张书记的课,我的心情变得沉重起来。扪心自问,被组织指定为穆成安的入党介绍人后,自己并没有履行入党介绍人的职责,甚至有时穆成安主动过来汇报思想,自己也没有耐心对其进行帮带教育。更让我感到惭愧的是,因自己的失职,还耽误了穆成安入党。

课后,张书记又把我单独留下,他语重心长地说,入党介绍人不把好“第一关”,党员质量就没法保证。作为“启蒙老师”和“引路人”,入党介绍人不能当“甩手掌柜”,要为党员发展对象系好入党的“第一粒扣子”。

从张书记娓娓道来的党课和推心置腹的谈心中,我明白了入党介绍人的重要性。反思入党这几年,连自己的入党介绍人都忘了是谁,给别人当入党介绍人时,也是仅仅局限在填填表、签签字、表表态,对其考察教育培养做得远远不够。

在认真学习党章后,我重新开始对穆成安进行全方面考察。9月上旬,我向连队党支部提交了一份对穆成安的全面考察情况报告。张书记看后说,以后这样当入党介绍人就够格了。随后,连队再次召开支部党员大会,穆成安同志也被光荣接收为预备党员。

(任 帆、冯 雨、特约记者康 克整理)

微议录

党支部要为入党介绍人履职把关

■第83集团军某旅政治工作部主任  朱 刚

入党介绍人工作的重要性毋庸赘言,但为何屡屡出现入党介绍人对党员发展对象情况掌握不明、考察培养不够等问题呢?其根子还在于党支部忽视发挥入党介绍人的作用,对此项工作要么放任不管,要么会前临时指派。久而久之,入党介绍人就“形同虚设”。为此,强化入党介绍人的职责意识和履职能力,首先应当强化党支部对入党介绍人工作重要性认识,确保其“有位可为”;其次,应当从制度上规范对入党介绍人的选定、培训和考核,确保其主动作为、积极作为,为发展党员把好第一道关。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