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夜间口令,怎可随意写在黑板上?


■邓东睿

曾宇明绘

“站住!口令!”8月30日深夜,火箭军某旅部队管理科科长资文茂突击检查营院内各哨位执勤情况,前脚刚踏入发射四营的管辖区域,即遭到哨兵大声询问。

一番“对口令”过后,资文茂随哨兵一同走进营房检查官兵就寝情况。正当他准备表扬哨兵警惕性高时,楼梯拐角处一块黑板上写的内容却又让他把到嘴边的话憋了回去。

“你们营的岗哨名单和口令都这样写在黑板上吗?”闻听资科长的语气变得生硬起来,哨兵缄默不语。资文茂径直来到该营营部,将同样的问题抛给了营参谋,得到一个看似合理的答案——将岗哨名单和口令写在黑板上,便于官兵记忆,避免出现漏岗或者忘记口令的情况。

“简直是胡闹!口令按机密级文件管理,怎能随意写在黑板上?”离开四营,资文茂继续检查,发现好几个单位都有类似情况。次日,资文茂进一步调研发现,不少官兵对口令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有的单位将一段时间内的口令抄在纸上,夹在岗哨交接本内;有的哨兵不会正确使用口令;有的单位除了当日值勤官兵外,其余人员根本不知晓口令内容……

当天下午,资文茂就相关情况向旅领导作了专题汇报。交班会上,旅领导给基层营连主官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在一次红蓝对抗演练中,“红军”为图方便,将一周的口令打印张贴在公示栏上,遭“蓝军”无人机抵近侦察拍摄,“蓝军”潜伏进入“红军”阵地犹入无人之境,最终导致“红军”败北。

立查立改。该旅通过组织集中授课,端正官兵对口令的正确认识,同时下发口令使用管理规范细则,让口令真正发挥其应有作用。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