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法治军营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口令虽小 字字千钧


■洪静山

口令,是识别敌我的有效手段,是部队安全管理的一道重要屏障,严格正规使用口令是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重要内容。

当前,有的部队在口令使用中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比如,有的口令领取不规范,有的打非保密电话询问,有的甚至用手机短信传递,这些途径都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有的领取口令表后保管不正规,有的记录在非保密本上,有的对口令知密范围控制不严,存在泄密隐患;有的基层干部查岗时习惯性地用“我”或者“查岗”代替回答口令,有的单位内部人员直接用姓名或“自己人”回答口令,而一些执勤哨兵对口令答复乱象习以为常,没有及时予以警告纠治。

这些问题发生的原因,表面上看是个别单位和官兵口令使用不正确、不规范,但从深层次看,反映的却是条令法规意识不强、敌情观念淡化。口令虽小,字字千钧,生死攸关。平时如果被不法分子窃取,哨兵自身安全就难以保障,警卫目标就可能遭到破坏,部队安全稳定就会付出沉重的代价;战时如果泄露口令,就可能导致流血牺牲,甚至会影响到战争胜败。

严格正规使用口令,要从思想源头抓起,组织官兵认真学习条令规定和口令知识,教育官兵从保安全、保生命、保胜利的高度对待口令,切实做到紧绷安全之弦、常思打仗之责。要从规范制度抓起,结合单位实际和安全特点,进一步规范细化口令使用的具体规定,建立起专人领取、保密传递、严控范围、严格交接、检查讲评等制度,用刚性制度堵塞漏洞隐患。要从检查督导抓起,上级领导机关和基层干部要结合工作检查和查岗查哨,对口令使用进行严格的检查督导,尤其是对存在的问题要及时指出,对屡教不改的要予以问责,确保口令使用正规有序。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