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文职方阵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让自己离战场更近些

——记无锡联勤保障中心第一○一医院特诊科主任姥义


■郭 彬 郑小青

在无锡联勤保障中心第101医院,提起特诊科主任姥义,可谓无人不晓。说来有趣,其姓氏原本姓姥(mǔ),但大家更习惯叫他姥(lǎo)义,大概是因为他那一脸的忠厚老实相。在医院想找他不难,随便一问,回答往往是:“特诊科最黑的那个。”

姥义缘何因“黑”而出名?外表的黑,对他来说是一种褒奖。从2008年开始至今连续10年,每年三伏天他都主动请缨参加演训任务。院领导说他喜欢闻战场上的硝烟味,家里人说他喜欢往外跑,他自己却说:“我想多历练历练,让自己离战场更近些。”

朴实的话语体现了他敢于拼搏的性格,也印证了付出总会有回报这句老话。10年来,他凭着丰富的演训经验和锲而不舍的钻劲,先后发表论文48篇,获得军队医疗成果三等奖2项、原南京军区医疗技术创新奖1项。荣誉的背后,浸透着他一次次参训的汗水。

在原南京军区组织的某演训任务中,第一次登上军舰的他,和另外两名医生同时出现晕船反应;高温下快速转移部署,他负责的仪器装载车辆杂乱无序,总是最后才能出发;救治“伤员”,抬着担架没几趟他就气喘吁吁,还差点中暑。“作为医生,本应保障他人,没成想,多少次我倒成了保护对象。”每每回想起这些往事,姥义都很惭愧。

3个月后回到医院,他又黑又瘦,同事问他:“跟医院的空调房比,野外的滋味不好受吧,今后还去吗?”他毫不犹豫地答道:“去,为啥不去?要学的东西多着呢。”同事以为他只是一时怄气,过段时间一定会后悔。

事实证明,他确实是在怄气,但一点也没后悔。回来后,姥义反复总结经验,常常自嘲式地把自己的“丑事”说给领导和同事听,而后认真听取别人的建议。他下定决心,要保障他人,首先要练强自己。

随后几年,他又主动报名参加了“砺剑-2009”“跨越-2015·确山A”等演练保障任务,不同的任务地域、不同的保障方式,他都“痛并快乐着”。

特诊科除了要迅速准确找到病因外,还需要全面细致、多方面考虑问题。多年参训经历中,姥义始终坚持这一工作原则。2016年,三界演训场,一名战士突然腹痛,初步检查结果为胆囊结石伴胆囊炎急性发作。看到这名战士面色蜡黄、表情痛苦,凭借多年的经验,姥义推测他很可能伴发胰腺炎。检查结果证明确实如此:患者胰腺已轻度增大,腹腔有微量积液。

从野战医疗队的普通组员到医疗保障组组长,姥义一步一步向实战聚焦。“卫勤力量-2017B”跨区机动演习,在批量“伤员”救治考核中,他发现老式B超机仅有一个扫描探头,效率较低且检查范围有限。演训结束后,他反复论证,并积极和厂家协商改进。新的设备不仅配备3个探头,而且仪器整体改良后,更容易携带。同年底,他以第一作者身份完成了“便携式彩超在战创伤及训练伤诊治中的应用价值”的课题,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在医院为他举办的庆功会上,姥义坦言:“是一次次演训、一次次积累磨炼了我。”

今年,已是姥义连续参加演训任务的第10年。8月的苏南某野外训练场,酷热难耐。42岁的他,仍然跟年轻小伙子一样,抬着“伤员”从检伤分类场到手术室来回十几趟;帐篷内50摄氏度的高温下,他拿着扫描仪对着“伤员”认真检查,任汗水浸透衣背;每晚,他加班加点,继续完善论文写作。训练间隙,姥义对笔者说:“军医虽然不扛枪,但也要时刻准备上战场,为此我还要多磨炼。”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