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学习王继才同志崇高精神和闪光品质⑤

铆定战位,志在打赢

——像王继才那样敬业奉献


■范炳涛 郭如生

●新时代革命军人树立敬业奉献的价值追求,就是要聚焦主责主业,在备战打仗上用心用力,方向不能有丝毫偏移,力度不能有半点减弱

永远守在开山岛,守到守不动为止。王继才同志爱岗敬业、爱国奉献,用32年无怨无悔的坚守与付出,在平凡岗位上成就了不平凡的人生。对王继才同志的先进事迹,习主席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大力倡导这种爱国奉献精神,使之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我们应当积极响应统帅号令,把立足岗位敬业奉献作为军旅人生的价值追求和行为自觉。

王继才的岗位在海岛,责任是守岛,他是所长又是兵,在32年10000多个日日夜夜里,每天坚持升旗、巡逻、写守岛日志,从未间断。32年间,他把守岛变成了一种深植灵魂的精神、一种根扎思想的信念,这都来源于他内心深处的使命担当、融化在血液里的职责意识。

军队是国家安全稳定的基石,军人的本职就是保家卫国。“守不忘战,将之任也;训练有备,兵之事也”。立足本职敬业奉献,就要像王继才那样爱岗敬业,埋头苦干,永不懈怠。新时代革命军人树立敬业奉献的价值追求,就是要聚焦主责主业,在备战打仗上用心用力,方向不能有丝毫偏移,力度不能有半点减弱。无论我们身处何种岗位、担负何种职责,都应始终保持胸膛中有激情、脑子里有任务、肩膀上有责任,咬定青山不放松,在勇于担当中“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练就过硬本领,确保能打仗、打胜仗,让习主席放心,让党和人民放心。

立足本职敬业奉献,要像王继才那样真情投入、踏踏实实。爱岗敬业,不仅是工作中的一种态度,更是心灵里的价值底色。专心致志,以事其业。新时代革命军人敬业奉献,应该定格在对强军事业的全力投入、不懈追求上。王继才对此作出了最好的诠释。他为了践行自己的守岛承诺,拒绝了船老大的“下海”劝说,依然选择坚守海岛;他为了心中的信仰信念,无论刮风下雨,每天都会让国旗在开山岛上升起;他上山凿石窝、出岛搬泥土,让开山岛披上绿装;他让无数个不可能、无数人的难以想象变成了现实,把平凡干成不平凡、把简单事做到极致境界。军人既然选择了从军,就应该向王继才学习,像他那样把奉献的基因注入血脉、把许国的大义融入骨髓,随时准备为祖国为人民奉献自己的一切;像他那样对自己的岗位有着炙热的情感认同,内心充满了最真诚的热爱,决不因任何外界的诱惑而见异思迁、朝三暮四;像他那样锻就纯粹的职业操守,把吃苦当人生常态,以苦为乐,乐在其中。一节复一节,千枝攒万叶。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需要千千万万个王继才来勠力奋斗。我们要以王继才为榜样,在精神上“加满油”,铆定在自己的战位上,沉住心气,驱离浮躁,甘为孺子牛,甘当铺路石,竭尽所能为实现强军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守岛就是守家,国安才能家安”。这是王继才经常给家人说的话。他有27个春节在岛上度过,父母去世、女儿结婚,他都没能到场。在常人眼里,他愧对父母、亏欠妻儿,更是不顾惜自己。因为岛上潮湿,上岛不久他就患上严重湿疹和关节炎,但这丝毫没有动摇他守岛的决心,与风雨斗、与孤独斗、与疼痛斗,这一斗就是三十多年。我们与王继才相比,所处境况大不相同,但面对困难时需要的意志品质是一样的。学习王继才敬业奉献精神,就是要像他那样无论身处什么岗位、无论境况如何变化,都始终抱有“攀天甘献骨为梯”的壮志豪情,始终无条件接受组织挑选、服从组织安排,甘愿舍小家为大家,一心为公,不计得失,尽忠报国,以大格局、大义利观保持新时代革命军人应有的精神操守和思想境界,把责任扛在肩上,把荣誉举过头顶,永远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与期待。

位卑未敢忘忧国。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需要我们一茬茬官兵勇于拿起王继才这面镜子,经常照一照自己,是不是像他那样爱岗敬业、默默奉献、不求回报、奋力拼搏?有没有他那种小岗位大追求的高尚情怀、舍小家为大家的优秀品格、宽肩膀硬脊梁的铁骨担当?只有以王继才为榜样,只争朝夕地在青春的底版上泼洒奋斗的浓墨,才能在平凡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在未来战场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作者单位:中部战区陆军湖北预备役高炮师)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