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心有大我,至诚报国”


■何东平

●大爱是帆,大德是舵,只有高扬人生之帆,把握人生之舵,一个人才能大爱长存,大德永驻

英雄之气,势如长虹;英模之光,熠熠生辉。新增挂像英模、“献身国防科技事业杰出科学家”林俊德,是一个扎根戈壁大漠52年,参加了我国全部核试验的人;一个在生命最后一刻,仍为国防科研事业冲锋不息、战斗不止的人;一个感动了中国,永远高扬精神旗帜的革命军人。电视剧《马兰谣》,正是根据他的事迹创作的,曾让无数人感动得热泪盈眶。

时势造英雄,而英雄往往有两种,一种是奋不顾身殉国家之危,“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一种是为国忘家、鞠躬尽瘁,“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前一种考验的是胆识,后一种考验的则是毅力。这两种品质,林俊德兼而有之。他的崇高品德和人格魅力,集中到一点,就是爱国奉献精神。他胸怀赤子之心,坚守报国之志,为党和人民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功勋,同钱学森、邓稼先、郭永怀等“两弹一星”元勋一样,筑起了一座中华民族的精神丰碑。

“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始终胸怀大局、心有大我”,林俊德正是这样一个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的人。他几十年如一日,隐姓埋名、淡泊名利,践行着一名国防科技工作者的职责。他以“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一生,回答了“人的一生应该怎样度过”的经典命题,用“赫赫而无名”的淡泊,诠释了“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的报国情怀。

林俊德是靠政府的助学金上完中学和大学的。生活的磨练,锻造了他乐于吃苦、以苦为乐的品格。他认为,能吃苦、能抓住机会,是一个人事业成功的主要因素。攀登知识和创新的高峰,离不开吃苦不言苦、知难不畏难的进取精神,既要志向远大,也要意志坚强。当年,他接受研制测量核爆炸冲击波压力自记仪的任务后,在没有任何现成资料可借鉴的情况下,夜以继日,反复计算和试验,终于获得成功。后经过改进和完善,比美国同类仪器更可靠更准确,造价也低许多,很快就被推广至所有参试单位。林俊德的刻苦钻研和拼搏精神,恰如戈壁滩的马兰,环境恶劣仍傲然绽放;又如千年不朽的胡杨,把自己活成一尊“雕塑”。

鲁迅先生有言,“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林俊德以坚强的脊梁,担当起国家的大任,更以坚强的脊梁,支撑起伟岸的人生。在生命的最后几天里,他说得最多的是“你们告诉我还有多少时间,我好安排工作”;在生命的最后几个小时,他还九次要求下床工作,反复叮咛资料要整理,要保密;在生命最后一分钟,他只留下一句话:死后把我埋在马兰。林俊德用冲锋的姿态和人生的最后拼搏,奏响生命的绝唱。他以身许国的坚定和执著,他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的精神,令人动容,更让人深受感动。

“人必真有爱国心,然后方可以用大事”。爱国奉献是中华民族世世代代自强不息的精神财富和力量源泉。“心有大我,至诚报国”,林俊德以坚定的信念和高尚的品德,让大爱更辽阔澎湃,让大德更绚烂美丽。大爱是帆,大德是舵,只有高扬人生之帆,把握人生之舵,一个人才能大爱长存,大德永驻。正如莎士比亚所说:“生命短促,只有美德能将它留传到辽远的后世。”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