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抢付的房费被退回


■甘南军分区政治工作处上士 刘晋东

梁  晨绘

“嘀!”9月17日上午,我正在收发室取报纸,手机突然弹出一条信息:“您好,预付房费已退回,请注意查收。”

这时,政治工作处杨主任来收发室取包裹,主动和我打招呼:“小刘,我战友退房时他自己结了账,昨天垫付的钱很快就会退到你的卡上。”

“主任,这不算多大个事儿,就300块钱房费嘛!”我有些难为情地回答道。

就在头一天,杨主任的战友专程过来看望他。当天虽然是休息日,可杨主任因工作忙脱不开身。恰好我给他呈送一份文件,杨主任便把我叫住说:“小刘,我的战友第一次来这里,不熟悉环境,辛苦你陪他到外面开个房间,可以吗?”

在陪杨主任的战友去宾馆的路上,我心里就琢磨开了:“找宾馆容易,可这房费谁付呢?笨!客人好不容易来一次,我理所当然应替主任尽到地主之谊,怎么能让客人破费!”照这个思路,我硬是赶在客人前面,抢着刷卡预付了房费。

返回营区的路上,我心想:“这事儿办得漂亮,肯定会在主任心目中加不少印象分……”随后,我兴奋地给主任发短信汇报,“交代的事情已办妥。”

没想到,第二天上午我被杨主任“请”到了办公室:“你替我的老战友付了房费,心意我领了,但钱必须如数退给你。现在作风建设抓得这么紧,规定这么严,我们每个人都要自觉模范践行,不能好心办错事。”

从办公室出来,我心里五味杂陈。本以为会得到表扬,没想到竟是这样一个结果。郁闷的同时,我也进行了深刻反思。

近年来,全军上下高压反腐,打虎拍蝇,纠治基层“微腐败”更是常抓不懈,为什么到了自己身上,就视而不见、抛诸脑后了呢?我越想越觉得汗颜。

凡事按规定办就不会错!杨主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我上了生动一课。

(郭 富、杨俊林整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