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第77集团军某旅特战分队比武,战士刘银波的经历发人深思,请听——

冠军小队的“败者感言”


■丁 涛 毛世川 本报特约记者 李佳豪

刘银波正在通过“水障泅渡”课目。        向林骏摄

刘银波,第77集团军某旅特战七连下士。2018年9月,在该旅组织的特战分队比武中,他所在的小队一举摘得桂冠。

虽然与战友们一起荣登龙虎榜,但刘银波深知是沾了战友们的光。要不是他的拖累,所在小队完全可以打破旅里的纪录。

前不久,该旅组织特种兵比武,刘银波所在的小队夺冠呼声最高——队里张立、曾俊成等几名老兵都是各类比武的“常胜将军”。因此,在出征前,队长张立带着大家立下了军令状:“拿下冠军不算赢,必须要刷新旅队训练纪录!”

此次比赛,刘银波被安排担任通信兵,倒不是因为他的业务水平有多高,而是因为通信兵负重最轻。开赛后,队友们都轮流帮他拿装备,怕他拖后腿……

密林潮湿闷热,首个课目“夜间渗透”的硝烟还未散尽,第2个课目“崖壁攀登”就出现了意外——这个课目要求队员利用绳索攀上10米高的垂直悬崖,以集体用时评定成绩。

一声令下,张立率先徒手登顶,固定好牵引绳后,他赶忙招呼刘银波出发。可没想到慌乱间,刘银波的小腿被绳索紧紧缠住,整个身子吊在空中不升反降。

“如果以前没有偷懒少做那几个引体向上,我肯定能够一鼓作气爬上崖壁。”吊在半空中,刘银波懊悔不已。

然而“如果”也不过是虚无的幻想,比赛还得继续。经此一役,刘银波所在的小队从最初的第一名,瞬间跌到了10名开外。好在后面几个课目有惊无险,经过老兵们的努力,终将比分一点点追了回来。

夜色如墨。结束了20公里长途行军,队员们终于来到“牵引横越”课目面前:这一次,他们要派出尖兵率先泅渡过河,然后架起牵引绳桥依次通过。

“小队长,要不然我去泅渡搭桥吧!”然而,刘银波的话音就像投入大海的石子,不见踪迹——他清楚,没人会把宝押在一个弱者身上。

“如果以前训练时不曾跑边溜号,我肯定能让战友多一份信心。”赛后,刘银波聊起这一幕时谈道,当时心头闪过无限的失落。

时间在一点点流逝,东方逐渐泛起了晨光,而比武仍在继续。

轮到“水障泅渡”课目时,所有的参赛队员体能都接近了极限,眼前这个200多米宽的湖泊,无疑变成了一道难以逾越的天堑。

“大家卸下背囊穿成一串,由我和副队长背负泅渡,其他人保存体力,为最后的3公里奔袭做准备!”根据大家的体能状况,队长张立作出决定。此时,比武已进行至倒数第2个课目,刘银波所在的小队稳居第一。

“咱都加把劲儿,一定能破了训练纪录!”谁知刚一下水,队长张立话音未落,刘银波就因体力不支导致肌肉痉挛,无法前行。

“如果以前训练中再刻苦些,今天肯定没这么狼狈。”不知是出于疼痛还是因为愧疚,刘银波流下了眼泪。

登岸后,几名战友搀扶着刘银波奔袭。然而就在距离终点不到一公里的地方,刘银波却突然脚下一软,“扑通”一声摔倒在地。那一刻,刘银波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

好在凭借着前期积累下来的优势,刘银波所在的小队还是站在了冠军的领奖台,只是这次他们未能如愿打破旅队纪录。

“这次比赛,是我拖了小队的后腿!在以后的训练里,我一定拼尽全力……”站在领奖台上,刘银波谈的却是自己的“败者感言”。

点 兵

张科进

刘银波站上领奖台,登上龙虎榜,多亏了战友的“生拉硬拽”。好在这仅仅是一次比武,他还可以知耻后勇。但那一声声“如果”着实触动人心,当那一天真的来临,谁能在战场上奢望拥有“重新来过”的机会?训练是战争的预演,我们将刘银波的失败经历分享出来,为的是告诉大家一个不变的真理:只有平时把本领练硬,才能在未来的战场上立于不败之地。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