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9月14日 星期五 晴

飞行现场赶兔子


■北部战区空军某场站场务连中士 苏加敬

“苏加敬,中央塔台前侧滑行道边有野兔正准备横穿滑行道,立即前往处置!”对讲机又一次响起排长的话音。

9月中旬的一天,我刚刚顶着烈日在飞行间隙检查完滑行道和联络道,回到待命区休息,就接到了这个看上去很轻松的任务。

我和道面维护员立即驾车赶了过去,远远地就发现一只野兔在四处张望。我俩决定一个去前边伺机围捕,一个在后边追赶。分头行动后,当我集中注意力一步步靠近时,躲在蒿草下面的另一只兔子突然受到惊吓窜了出来。

就在这个节骨眼上,起飞线的战机已经发动,巨大的轰鸣声吓得两只兔子惊慌乱跑,其中一只竟直奔主跑道方向而去。战机马上就要起飞了,如果野兔继续向前跑,很有可能会与滑行的战机交叉相遇,后果将不堪设想。想到这里,豆大的汗珠瞬间从我脸颊上掉下来。

我强迫自己冷静下来。这时我看见主跑道对面有个驱鸟员,正来回走动观察情况。急中生智,我立即通过对讲机呼叫他,让他对空放一枚驱鸟弹。前方空中突然传来巨响,吓得兔子立即调头奔跑,我俩趁机跑向两边,包抄到兔子身后,将其逐出机场。

飞行结束讲评时,连队表扬我们处置得当。这个意外情况也让我更加清楚,飞行保障无小事,只有百分之百的尽心,才能换来飞行安全。

(王传友、本报特约通讯员熊华明整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