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会议记录岂能随意“打补丁”


■钟志光 万东明

“机关检查不再将会议记录作为工作落实的唯一指标,以后再也不用为如何在会议记录上打‘补丁’而伤神了!”9月下旬,第74集团军某合成旅装步一连文书李文选松了一口气。

9月初,旅领导在基层检查时发现,装步一连党支部会议记录本有多处增改痕迹,明明开的是议训会,后面却又多出一项学习某事故通报的记录。辗转多个连队,旅领导发现,在会议记录本上随意增加议题和内容的现象不是个例。

“会议记录岂能随意‘打补丁’?”旅领导找基层官兵了解情况,没想到大家道出苦衷:机关检查工作动不动就翻本子,拿会议记录说事,看安全管理抓得如何,首先看是否开会研究;看某项活动是否重视,先要看有没有会议部署……

如果发现记录不全,轻则责令整改,重则通报批评。为了应对机关检查,对于一些突发、临时增加的工作,基层连队只能在已有的会议记录上“打补丁”,增补相关内容。

“会议记录‘打补丁’,不仅导致记录失实,还牵扯基层精力,更助长了形式主义。”旅领导感到,问题看似出在基层,根子却在机关,必须狠刹这股不实之风。为此,他们责令机关整改,要求机关检查必须把重心放在检查工作落实上,不能以会议记录作为评判基层工作成效的唯一标准;畅通民主监督渠道,邀请基层官兵对机关检查组进行监督,确保机关检查务实高效。同时,他们进一步依据条令条例和《军队基层建设纲要》等法规,规范基层登记统计。

扑下身子查实情,沉到一线听兵语。该旅不久前组织了一次安全管理工作拉网式排查,机关工作组成员深入基层一线战位,查找基层安全管理工作短板弱项,先后梳理出应急预防措施不细、在外人员管理宽松等10余个问题,拉单列表制订整改措施,及时堵塞了安全管理漏洞。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