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南海舰队某侦测船大队从严加强人员管理

“机关兵”不能搞特殊


本报讯 万永康、林思帆报道:“同志你好,请出示证件……”9月下旬,南海舰队某侦测船大队门岗处,岗哨执勤士兵按照程序对3名机关公勤战士外出进行登记。严格“机关兵”外出管理,是该大队加强正规化建设的一个具体举措。

几天前,大队长周冬华路过门岗时注意到,公勤班的几名战士因公外出时,并没有出示“两证一条”,岗哨执勤士兵也未加以阻拦。详细询问后,周冬华方知缘由:由于机关公勤战士协助机关各科室工作,经常外出办事,久而久之,便和岗哨执勤士兵混成了“脸熟”。更重要的是,机关公勤战士因为工作特殊性被附加上一种“特殊身份”,岗哨执勤士兵也不好意思按规定办。周冬华随即对机关公勤战士和岗哨执勤士兵进行了批评教育。

该大队机关进一步调研后发现,机关公勤战士因个人身份特殊而放松作风纪律要求、降低军事训练标准的大有人在,他们时常以“机关兵”自居,对营区正规化管理和纯正内部关系产生了不利影响。

“加强部队正规化建设不能存在‘灯下黑’,机关公勤战士管理不能‘挂空挡’!”该大队党委一班人创新举措、抓细抓小,对《机关公勤战士使用管理规定》的12项细节进行完善,增强机关公勤战士和岗哨执勤士兵的条令法规意识;建立机关干部与本科室战士“一帮一”机制,确保战士思想一刻不放松,管理时时不断线;每月对机关公勤战士进行军事素质考核,强化当兵打仗思想,挑选“思想红、成绩优”的战士任职关键岗位,对不合格者坚决予以清退。

不久前,该大队机关组织体能考核,机关公勤战士的优秀率超过85%,在宣传办帮助工作的战士孟碧说:“身上少了‘衙门气’,多了‘硝烟味’,我又找回了自己的兵样子!”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