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长征副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边关石,有魅力


■肖承槟 赵阿明

图为边防官兵在为石头描红。肖承槟摄

山路弯弯,沟壑纵横。国庆节假期,笔者翻山越岭来到位于中蒙边境北塔山腹地的乌拉斯台边防连,领略了这里独具特色的石头文化的魅力。

在通往连队哨楼400多米的小路旁,林立着上百块“戍边石”。雕刻着“我心向党”“雪域边关磨利剑 大漠军营铸军魂”等词句的石林,让人精神振奋。这些形态迥异的石头,构成一道独特的戍边文化风景线。

边防一线土地贫瘠,但官兵的文化生活不贫瘠。连队驻地奇石很多,官兵巡逻执勤时,将一块块散落于大山中的山石搬运回营区。经过精雕细刻,沉睡深山的石头被官兵的炽热情感唤醒,愈发生机勃勃,富有诗意。

中士倪自壮指着自己亲手雕刻的“奉献”字样的石头说:“在边关服役,要克服恶劣的自然环境,没有赤诚之心和奉献精神是做不到的。在石头上刻完这两个字后,我更加体味到其中的涵义。”

在胡居尔特执勤哨所护牧的12名官兵,寻找到3000多块白色的石头,利用空余时间在哨所对面的山坡上,精心堆制了一幅中国地图,表达对党和祖国的深切热爱。士官班长杨秦说:“天天看着祖国的地图,心中便有了更多的使命感!”

为充分发挥山石文化的育人功能,每年“国庆”“八一”等重大节日,这个边防连都会以山石文化为媒介举办“塔山杯”读书、歌咏、演讲比赛等活动。

“我们有时会把党课教育放在‘忠诚石’前,摘选部分退伍老兵留言刻在‘忠心石’上,让各类教育以石头为载体筑牢官兵爱国戍边的思想根基。”指导员程振安介绍,当石头成为边关的文化风景时,它的启迪和鼓舞作用,就超越了石头本身。

找石、运石、刻石、读石,如今已成为连队官兵业余生活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在诸多“戍边石”中,笔者见到最令人心潮澎湃的——由成百上千块白石组成的“祖国在我心中”六个大字。每个字都有十米见方,镶嵌在青褐色的山体上,十里外都清晰可见。“你看是不是又美又酷?这是我们边防军人为祖国生日献上的一份特别礼物!”上士阿恒别克自豪地说。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