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长征副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文化广角


“战地书屋”激发练兵动力

“每一场大海战都将决定两个国家的命运,比如英法之间的特拉法加海战……”在某海军陆战队新干部集训队三连的文化帐篷内,一场读书交流活动正在展开。

当前,该部正采取野战化驻训、连队化管理的方式对新任职排长集中强化训练。野外驻训条件艰苦,文化生活匮乏。为此,三连积极向上级协调物资,统筹书籍,组建“战地书屋”,定期组织名著赏析、战例分析、交流讨论等文化活动。这样的活动有效释放了官兵训练压力,提高学习积极性,也激发了新排长热爱海军、建设海军、献身海军的动力。

(王 飞)

“三红工程”凝聚精神力量

江西省赣州军分区充分发挥驻地红色资源丰富的优势,打造以利用红色资源、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为主要内容的“三红工程”,引导官兵自觉热爱红土地、奉献红土地。他们广泛开展“读红色书籍、做红色传人”群众性读书和党史军史知识竞赛等文化活动,编印下发《红色基因代代传——赣南革命斗争历史学习读本》,组织党员干部到瑞金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旧址、于都中央红军长征第一渡纪念园等革命旧址寻根溯源,让官兵在传承红色基因中永葆初心。

(李世桥)

“文化中心”丰富驻训生活

陆军第81集团军某旅依托野营帐篷,探索成立集书画、读书、桌球、VR演兵、心理咨询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移动文化活动中心”,有效丰富了官兵业余文化生活,让大家在轻松欢乐的氛围中感受军营文化魅力,得到官兵点赞。(周鹏搏)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